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 盛大開幕 30萬m²世界級「機甲盛宴」亮相

2021-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9日,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機械」為主題的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這是今年全球唯一舉辦的30萬平方米超大型工程機械行業展會,中外工程機械商攜「王牌產品」「神秘設備」閃亮長沙,同台「打擂」。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會為全球工程機械行業交流合作提供專業化平台,必將推動全球工程機械資源要素走進中國、中國工程機械產品技術走向世界,也將有力促進湖南工程機械高質量發展。
 

    全球工程機械名企匯聚
 
    展館內,一台長12米、高約5米、重達120噸的挖掘機甚是奪目。這台日立建機EX1200超大型液壓挖掘機從日本出發,到達天津港後,再經陸路運至長沙,是今年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上最大的挖掘機展品。
 
    日立建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程曉明表示,這是日立建機第二次參加長沙工程機械展,充分感受到了長沙展的巨大魅力和能量,並對展會報以很高的期待。
 
    據了解,與2019年首屆相比,本屆展會陣容更強大、規格更高端、國際化更足,躋身世界級工程機械展和世界第三大工程機械展會,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中有卡特彼勒、三一集團、中聯重科等32家全球50強企業參展參會。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說,長沙工程機械展是一次世界級的工程機械盛會,將對中國工程機械產業乃至全球工程機械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記者獲悉,本屆展會定位世界級、全球性、國際性、專業性。展會包括展覽展示、峰會論壇、商務活動、競技展演四大部分,展覽面積30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近1450家,設混凝土機械、起重機機械、建築機械等18個專區。
 
    主辦方還安排了長沙杯國際工程機械設計大賽、國際工程機械智能化產品表演大賽、國際工程創新產品·創新技術大獎評選3場賽事活動。其中,備受期待的國際工程機械智能化設備表演展展演面積由1萬平方米增至1.5萬平方米,推出系列新活動、新玩法、新科技應用、新技術,展現工程機械智能化未來。

    工程機械成為「湖南製造」的閃亮名片
 
    工程機械是機械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近70年發展,湖南工程機械已成「湖南製造」的亮麗名片。
 
    據介紹,湖南工程機械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連續11年居全國首位,產品種類佔全國工程機械品種總類的70%,混凝土機械、大直徑硬岩掘進機等產銷量居世界第一,4家企業進入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3家進入中國工程機械前5強。
 
    更重要的是,湖南工程機械產業具備了強大的創新能力。研發投入約佔年營業收入的5%,擁有13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制訂國際標準、國家標準400多項,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目前,湖南工程機械產品覆蓋160餘個國家和地區,在智利礦難、福島核泄漏等國際救援中彰顯了中國工程機械的作用。可以說,目前,湖南形成了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
 
    被稱為「工程機械之都」的長沙,2020年全市工程機械產業總產值突破了2500億元,同比增長了將近30%;規模連續10年居全國第一,約佔中國的27.5%、全球的7.2%。
 
    毛偉明表示,下一步湖南將着力提升工程機械產業國際影響力。突出供需兩端改革、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一帶一路」和自貿試驗區帶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抱團出海」工程,提升工程機械產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產品。希望業界人士與湖南工程機械企業一道,共建境外產業園區、生產基地、研發中心,攜手「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制定行業標準,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記者何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