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全國首批境外機構辦理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試點業務落地北京朝陽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地處北京市朝陽區的中國銀行國際貿易中心支行、農業銀行朝陽支行率先開展全國首批境外機構辦理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試點業務,這標誌著又一項「兩區」建設金融試點業務率先落地朝陽。
 
    近期出台的《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允許註冊且營業場所在自貿試驗區內的銀行按規定為境外機構辦理人民幣與外匯衍生產品交易。在朝陽區金融辦積極推動下,境外企業前普企業(香港)有限公司和京達實業(香港)有限公司辦理了遠期結匯等業務,規避匯率波動風險。
 
    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試點政策充分考慮了境外機構需求,提升了資金使用效率,為企業管理匯率風險提供了渠道,有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提升經濟效益。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試點政策有助於境內外匯衍生產品惠及更多市場主體,更好地滿足企業匯率避險需求,豐富了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的功能,增強了北京自貿試驗區跨境金融活力,提升北京地區金融服務國際化水平。
 
    「朝陽區外向型經濟突出,涉外企業眾多,駐區企業涉外貿易和跨境金融特徵明顯,對於套保避險的外匯衍生品業務需求量大。此次試點政策大大提高了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資金使用效率。」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離岸金融市場吸收了全球60%以上的資金,試點政策的落地將助推區內金融機構進一步服務境外企業開展離岸金融業務,率先探索發展離岸金融衍生品和促進離岸貿易便利化。同時,這標誌着朝陽區金融領域開放進一步擴大,國際金融服務功能更加全面,金融機構服務企業類型更加廣泛。
 
    「兩區」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朝陽區金融業各項指標均實現快速穩健增長。全區現有金融機構2600餘家,佔全市25%。一季度,朝陽區金融業稅收穩健增長,金融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1.2%。朝陽區金融辦圍繞擴大金融領域改革開放、促進金融科技創新、強化金融服務實體、增強國際金融服務功能等方面,多次組織轄區內企業、金融機構開展業務研討,探尋金融試點創新路徑,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推動轄區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兩區」建設金融創新業務試點。先後實現了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試點等十餘項試點政策落地並推廣。尤其是外貿企業關心的人民幣跨境結算便利化、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等政策紅利,在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監管機構的主導和推動下,逐一在朝陽區落地。全市首家外商獨資S基金,全市首家個人徵信公司等二十餘個重點項目相繼落地。
 
    朝陽區將繼續發揮「兩區」建設對區域金融改革開放發展的戰略帶動作用,打造國際金融開放前沿區。
 
    「我們將繼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實施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站在全球視野,瞄準國際金融機構和金融機構總部,加強項目挖掘儲備,落實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和目標企業清單,積極研究爭取含金量高的政策先行先試。同時,升級自貿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構建數字資產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多角度打造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場景。」朝陽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朝陽區還將從擴大金融領域開放、促進金融科技創新、大力發展數字金融等多維度全面推進金融試點政策。在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方面,積極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發揮朝陽區駐區跨國公司、外資金融機構數量眾多的優勢,積極爭取監管部門支持,重點推進科創企業外債便利化、跨境資金池、投融資便利化、人民幣結算便利化等惠及面廣、貢獻度大的試點政策。在促進金融科技創新方面,加快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探索圍繞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實現突破,強化區域金融風險監測和防控能力。在大力發展數字金融方面,加強數字經濟轉型的金融支持,利用金融行業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進行企業快速授信、風控反欺詐等系統建設,探索在區塊鏈技術融資應用方向深入發展。(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