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北京將辦「史志宣傳月」活動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舉行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二級巡視員劉岳介紹,在即將到來的6月,北京市將舉辦以「共享偉大榮光、共鑄復興偉業」為主題的北京史志宣傳月活動,通過知識競賽、專題展覽、黨史宣講等形式,讓史志知識深入百姓。
 
 
    劉岳介紹,史志宣傳月系列活動將包括編寫《中國共產黨北京大事記(2020)》《北京年鑑(2021)》,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深入挖掘史志內涵,挖掘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內涵,編寫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挖掘「一城三帶」文化內涵,編寫《北京老城的故事》《北京中軸線的故事》《北京大運河的故事》《北京長城的故事》《北京西山永定河的故事》,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西城區編寫《初心故事》《紅色密碼》《砥礪前行》《光輝歷程》,石景山區編寫《石景山紅色記憶》,昌平區編輯印製《誰染關山戰血紅》《初心之地——昌平紅色遺址遺蹟全記錄》,密雲區編寫《密雲紅色故事》,集中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各區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歷史畫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區的生動實踐。
 
 
    北京史志宣傳月期間還將舉辦《北京市「永遠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同時,西城將舉辦「鐵肩擔道義 妙手著文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她們從這裏出發——北京革命運動中的女高師」主題巡展,朝陽推出「黨史話百年——回憶百年黨史,檔案見證初心使命」專題展覽,石景山舉辦「紅色迴響?石景山」主題展覽,門頭溝推出「紅色宛平」專題展,通州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紅色通州百年紀實展覽」,懷柔舉辦「薪火相傳科學城 『五態』引領鳳凰飛」主題展覽,密雲推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黨史主題展覽。
 
    此外,將推動黨史「七進」,開展「詠誦心聲給黨聽」系列活動,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承。編寫黨史學習輔助教材,推進黨史進企業、進農村、進學校、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豐臺北京十中等學校組建志願黨史宣講隊伍,在革命舊址開展黨史宣講。懷柔用好區委宣講團、百姓宣講團、道德模範宣講團、勞模宣講團等資源,廣泛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百姓宣講活動。延慶推選100名紅領巾講解員,做革命老區的「小代言人」,講述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身邊優秀共產黨員的故事。重走紅色之路,海淀採用「地圖+黨史」形式,設計初心之旅、抗戰之行、趕考之路等主題紅色線路,實現一圖暢遊紅色海淀。延慶開展重走平北抗戰路活動,聯合駐區部隊重走八路軍挺進平北路線,重溫平北抗戰史。(記者 張麗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