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图片新闻

奏響「黃河故事」 打造「精緻蘭州」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憶蘭州好」2021蘭州「個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情系黃河」王學詩先生經典音樂力作音樂會盛大上演,以期通過大型交響樂曲《大河》,反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黃河之濱的甘肅蘭州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同時為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獻禮。
 
 
    據悉,本屆蘭州「個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由甘肅省蘭州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市文聯主辦,蘭州大劇院承辦、甘肅省音協、市音協協辦,旨在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帶動和促進蘭州市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此次演出的曲目《大河》分四個樂章,為蘭州首部大型交響樂曲,填補了甘肅省迄今為止沒有完整樂章交響曲的空白。記者了解到,該曲目以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黃河為背景,將絲路文化、民族文化、黃河文化以及革命文化內容轉化為音樂元素。作品由甘肅省著名音樂家、指揮家、國家一級作曲王學詩先生,歷經一年多時間傾情創作,熱情謳歌了蘭州兒女砥礪前行,團結一致為蘭州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實現蘭州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努力奮鬥的必勝信念,是一部反映蘭州文化、黃河文化,打造「精緻蘭州、都會城市」形象名片的音樂巨作。
 
 
    蘭州作為甘肅省會城市,得益於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穿城而過,孕育了蘭州歷史悠久的燦爛文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此次通過大型交響樂作品,以音樂藝術概括和提煉黃河文化的內涵,反映改革開放40多年來蘭州市各條戰線發展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意義重大。
 
 
    當晚,知名青年指揮家焦陽還攜手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柴鶯、女中音歌唱家郭琳、青年男高音史沙利、劉治宏,青年女高音餘輝芳聯袂蘭州交響樂團、西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合唱團,為觀眾帶來王學詩先生作曲的清唱劇《孔雀東南飛》。(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錢昱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