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推動鄉村振興 村莊規劃先行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河南省鄉鎮鄉村規劃委員會制度建設現場觀摩暨村莊規劃編制推進會在平頂山市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村莊規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村莊規劃工作的最新要求,對加快建立全省鄉鎮鄉村規劃委員會制度、有序推進村莊規劃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會議下發了《河南省自然資源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村莊規劃編制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全省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進展情況進行了通報,郟縣、長垣市、寶豐縣負責同志分別圍繞建立和實施鄉村規劃委員會制度、編制村莊規劃做了典型發言。會議還邀請省內知名規劃專家對《河南省縣域村莊分類和佈局規劃編制指南》和《河南省村莊規劃導則(修訂版)》進行了解讀。與會120多名人員先後到郟縣王莊社區和渣園鄉政府、渣園村,以及寶豐縣邢莊村現場觀摩了鄉村規劃委員會建立運行情況和村莊規劃編制實施情況。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興遼在講話中指出,自然資源部門作為承擔「多規合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的主責部門,指導村莊規劃工作的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村莊規劃工作的重要性,堅決扛起責任,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穩紮穩打、善作善成,紮實做好村莊規劃工作,持之以恆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
 
    一要紮實做好縣域村莊分類和佈局規劃。依據《河南省縣域村莊分類和佈局規劃編制指南》,結合國土三調成果和村莊現狀,充分徵求相關部門意見建議,科學進行縣域村莊分類,優化縣域村莊佈局,詳細劃定村莊建設用地現狀邊界,保障農民合理用地需求。
 
    二要有序推進村莊規劃編制與實施。按照村莊分類和「急用為先」原則,高質量編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實用性村莊規劃,優先編制100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範村、沿黃河兩岸、高鐵高速兩側5公里範圍內、主要景區周邊等區域內保留村莊的實用性村莊規劃。
 
    三要全面建立鄉鎮鄉村規劃委員會制度。督促指導鄉鎮黨委、政府建立鄉鎮鄉村規劃委員會制度,完善運行機制,將鄉村規劃編制、宅基地審批、農房建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納入鄉村規劃委員會審議和決策內容,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決策機制。
 
    四要嚴格村莊規劃的實施管理。把村莊規劃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加快建立鄉村建設規劃許可制度,結合自然資源「一網兩長」制,實行全時段、全過程、全鏈條監督管理,對違反規劃實施的鄉村建設活動,納入自然資源綜合執法體系,嚴格進行責任追究。(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