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阜蒙縣: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格局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於提升產業發展層次和水平,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6月21日,遼寧省阜蒙縣縣委書記劉彥鴻在2021中國觀賞石博覽會暨中國·十家子第十六屆瑪瑙文化旅遊節開幕式致辭時介紹,近年來,阜蒙縣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建成了花生、雜糧、畜牧三大農業產業集群;培育了以新能源、農產品深加工、鑄造、氟化工、瑪瑙、溫泉康養為重點的特色產業,建設了「兩區四園一產業」的工業發展格局;以蒙古貞新城商業服務中心、東梁溫泉旅遊產業、十家子瑪瑙小鎮為核心的第三產業得到了迅猛發展,初步構建了「民族傳統文化+自然生態資源+現代營銷模式」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進一步拉長了產業鏈條,形成了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發展局面。

    特色資源為產業多元着色
 
    細數阜蒙縣資源優勢,境內已探明的礦產有39種,其中螢石儲量居全省首位,瑪瑙產銷量佔全國一半以上是阜新獲評「世界瑪瑙之都」的「主力軍」。境內有金礦2家,年產黃金3200公斤,新發現的泡子查馬屯鐵礦堪稱遼西最大,目前探明儲量3000萬噸。地熱資源水量充沛,優質的碳酸氫鈉水被中外專家認定為「泉中極品,實屬罕見」,開發前景十分廣闊。我縣全國風能資源豐富區和全省風能版圖「黃金點」,風力資源異豐富,風能儲量1000萬千瓦。
 
    此外,阜蒙縣不僅,是多民族雜居之地,在這裏,,漢文化和少數民族文化之間相互交匯,留下了眾多的,有價值的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而且有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化石各小米、「全國花生第一鄉」的老河土花生、伊嗎圖蔬菜、喇嘛肉、喇嘛糕、蕎面驢肉蒸餃等特色農業資源。這些特色資源為產業多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綠水青山化作發展底色
 
    遼寧阜蒙縣不僅有輝煌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享有「玉龍故鄉」、「佛教聖地」、「三豐故里」、「契丹搖籃」、「瑪瑙之都」等美譽。且旅遊資源豐富:海山摩崖造像堪稱為國之瑰寶,瑞應寺繞着古剎梵音,遼代古塔記載了歷史滄桑,關山印映着敖包文化,蒙民大隊紀念館記憶着火歲月,毛嶺溝見證了「三溝經驗」,烏蘭木圖山造就了鍾靈秀,星羅棋佈的農場山莊農家樂展示出現代休閒旅遊的風采。蒙醫蒙藥妙手回春,「小蘇打泉」康養住品,瑪瑙產業獨領風騷。烏力格爾、東蒙短調民歌、安代舞、馬頭琴演奏等地域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絢麗多彩。
 
    目前,阜蒙縣形成了以蒙古貞文化為核心,以「詩意山水、藏傳佛教、溫泉康養、紅色記憶、瑪瑙、鄉村旅遊」為主的六大產業格局。在新時代,從倚重礦產到產業多元、經濟結構優化,阜蒙縣通過轉型與創新,重新揚長補短,經濟、資源和生態同步發展,構建起優勢資源轉變為優勢產業的新高地。

    以打造品牌為引領 賦能高質量發展
 
    隨着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世界已經進入品牌經濟時代,全球市場各個領域的競爭已經越來越集中地體現為品牌競爭。品牌已經成為一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經濟實力的重要標誌。
 
    今年,中國·十家子第十六屆瑪瑙文化旅遊節迎來了第十六屆,站在新時代新起點,l記者更加欣喜的看到,阜新瑪瑙品牌正在快速崛起、走向世界,並已成為阜蒙縣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把品牌擦亮,如今成了阜蒙縣眾多干群的共識。
 
    劉彥鴻說,阜蒙縣堅持以打品牌、創名牌、奪金牌為引領,連續16年舉辦瑪瑙文化旅遊節,不斷增添發展新元素、賦予時代新內涵,以「做優瑪瑙品牌、展示民族文化、強化旅遊宣傳、推動經濟發展」為主題,將傳統與現代相呼應,觀摩和體驗相結合。瑪瑙文化旅遊節既有觀賞石精品的展、鑒、評活動,也有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專家論壇;既有獨具魅力的非遺文化展演,也有民族特色美食、文化旅遊考察等系列活動,還要公佈「阜新優品」、「阜新八大美食」以及首屆中國觀賞石協會「賞石藝術獎」獲獎名單並頒獎。
 
    此外,阜蒙縣搶抓阜新列入遼西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的優勢,一手抓承接發達地區產業項目轉移,一手抓提高比較優勢,特別是要將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資本變資金,盤活域內資源。同時,機整合瑪瑙、雜糧、溫泉、蒙古族文化等特色資源,統籌電商、產業園區、全域旅遊等全新業態,線上線下聯動,招商招才齊抓,實現節慶搭台、企業唱戲、項目落地、人才引領、產業發展。並舉全縣之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生態環境、城鄉環境、法治環境,讓企業有奔頭,讓百姓得實惠,努力實現「提能增效優環境、躍級晉位當排頭」的強縣目標。
 
    劉彥鴻表示,舉辦2021中國觀賞石博覽會暨中國·十家子第十六屆瑪瑙文化旅遊節,旨在藉助瑪瑙產業優勢和文化影響力,釋放產業發展空間,促進文旅產業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