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图片新闻

地方傳統戲曲演繹黨史故事 花燈劇《王德三》雲南祥雲首演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0日,由雲南省花燈劇院和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彩雲藝術團聯合打造的大型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在祥雲縣首演。此花燈劇以革命先驅王德三為藍本而創作,是祥雲縣隆重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在祥雲縣首演。(歹永聰/攝)
 
    王德三,名懋廷,字正麟,王復生胞弟,1898年農曆7月15日出生於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是陝北地區共產黨組織的創建者和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共雲南第一屆省委書記。1930年在昆明英勇就義,年僅32歲。
 

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在祥雲縣首演。(歹永聰/攝)
 
    該花燈劇由祥雲縣彩雲藝術團與雲南省花燈劇院合作,邀請雲南省內知名實力主創聯合進行創排。全方位展現了王德三的革命經歷,再現王德三在北京、陝北、廣東、雲南的革命事跡。花燈劇《王德三》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以藝術的手法,表現出王德三質樸醇厚的家國情懷以及大無畏的獻身精神,拉近歷史和現實、革命先烈和人民的情感距離。
 
    全劇共分為8場,包括1個序和7個主要場次,演出時長130分鐘,演職人員約140人。以王德三革命生涯為藍本,場景包括北大紅樓、榆林城關、綏德四師、廣州黃埔、回雲南闖苗寨,英勇就義等,生動再現王德三傳播革命火種、組織武裝鬥爭、團結少數民族、開展土地革命乃至獄中斗敵、壯烈犧牲等光輝事跡,將真實的同志之情、兄弟之情、夫妻之情刻畫至深。
 

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在祥雲縣首演。(歹永聰/攝)
 
    全劇彰顯了王德三畢生追求真理,初心不改,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對人民、對共產主義事業的無限忠誠,以及面對強大的敵人和惡劣的環境而毫不退縮、視死如歸、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精神。
 
    據介紹, 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將雲南花燈音樂與宏大的歷史敘事相結合,用花燈音樂語言準確細緻地刻畫劇中不同場景、不同人物的音樂形象。同時又突破傳統花燈音樂的局限,大膽創新,使該劇的音樂既不失花燈特色,又能充分適應現代大眾的審美需求。
 

現代花燈劇《王德三》在祥雲縣首演。(歹永聰/攝)
 
    祥雲縣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是最早叫雲南的地方。作為烈士的故鄉祥雲,一直以來都持續深化對王德三的研究和宣傳。2017年,祥雲縣編創花燈劇《省委書記王德三》,2019年該劇被原文化部確定為唯一代表雲南省的地方劇目到北京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好評。
 
    2020年2月起,祥雲縣再次對花燈劇《王德三》進行創作提升。故事線索更加流暢清晰,人物形象愈顯立體鮮明。後經多次評審、修改,今年2月全面完成劇本的創作工作。(李艷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