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大東區:加強中德深度合作 力促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2日,由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中國分公司主辦,瀋陽市大東區人民政府承辦的「瀋陽·汽車產業數碼化轉型與質量管理論壇--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瀋陽區域會議」在大東區龍之夢大酒店舉行。瀋陽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少林,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總工程師、副秘書長葉盛基,德國駐瀋陽領事館總領事畢滿天、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中國分公司總經理鐵銘及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行政總裁魏嵐德博士出席本次會議並致辭;瀋陽大東區委書記李剛出席本次會議。
 
 
    王少林大會致辭時指出,當前,瀋陽正面臨着空前廣闊的發展機遇,承接了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德產業園等多個國家級試點示範任務。今年以來,瀋陽經濟發展加速回升向好,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正在向着建設「一樞紐、四中心」的目標加速前進。大東區作為瀋陽重要的汽車產業基地,現已形成華晨寶馬、上通北盛、華晨雷諾金杯等整車製造企業為龍頭,集聚法雷奧、延鋒安道拓、延鋒內飾、馬勒等國際知名零部件企業百餘家的強大產業集群。2003年,寶馬在大東設立了中國第一家整車生產工廠。18年的合作充分證明,德國企業選擇瀋陽是正確的決策,瀋陽也格外珍視與德國企業的合作。
 
 
    王少林副市長強調,大東區要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找准切入汽車數碼化轉型的抓手,找對落實轉型的方法,加速創新改革步伐,努力爭當全市汽車智能製造、科技創新產業的排頭兵。 會上,王少林副市長與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中國分公司總經理鐵銘教授為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瀋陽辦事處揭牌;大東區委書記李剛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房車分會秘書長房德和為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房車分會揭牌;大東區委常委、副區長張悅代表大東區人民政府分別與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房車分會、瀋陽市新能源汽車行業協會簽署合作協議,並與瀋陽市新能源汽車行業協會會長趙獻奇為瀋陽市新能源汽車行業協會揭牌。
 
    據了解,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每年舉辦一次區域會議,是搭建德國汽車企業與中國各地區對外合作交流的平台。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質量管理中心於1997年8月在德國成立,總部位於德國柏林,海外分公司分別位於俄羅斯(莫斯科)和中國(北京和上海)。
 
 
    這三家協會的進駐,不僅加深了瀋陽大東區與德國汽車行業的深度合作,助推全市裝備製造業在技術、質量和管理層面向高端水平邁進,同時為全市汽車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對做強做優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產業,提高區域內行業整體水平,擴大和鞏固行業及地區影響力產生深遠的影響。
 
    瀋陽大東區相關方面表示,大東區將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做好「三篇大文章」,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發展以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開放型經濟、總部型經濟和流量型經濟為主的「五型經濟」,同時充分發揮主導產業優勢,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完善的基礎設施為更多的汽車生產企業在大東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優質的發展空間。(王藝橋 孫若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