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茂名現代粵劇《紅魂》17日首演,本土革命題材登上主流舞台

2021-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茂名為慶祝建黨100周年以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文藝作品,體現茂名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和紅色文化脈絡,茂名市戲劇家協會在茂名市文聯、茂名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的指導下,通過戲劇創新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貢獻力量。劇協組織茂名市一團粵劇有限公司、茂名市荷花粵劇團等粵劇表演團體創作排演了茂名革命題材現代粵劇《紅魂》(又名《朱也赤》)。並於7月17日晚在茂南區羊角鎮文化中心首演。
 
茂名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郭億萬致辞
 
    茂名市委宣傳部、市直屬機關工委、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茂名市委黨校、市黨史研究室、茂名文聯相關負責人以及茂南區、羊角鎮、茂名粵劇愛好者前往現場觀看了演出。茂名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郭億萬以及羊角鎮委書記阮傳參在首演儀式上分别致辭,主持人宣讀了廣東省戲劇家協會的賀信。
 
 
    舞台表演上,南皋脫險、鴨兜敘義、懷鄉起義、白泥突圍、赤血凝詩等演出情節,演員們以豐富的情感表達以及聲情並茂的演唱,塑造了革命英雄朱也赤牢記使命,為人民的解放事業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的光輝形象。表演講述了朱也赤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努力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立農會,發動和組織懷鄉起義、沙田起義等革命故事,他領導的懷鄉起義建立了粵西乃至當時的南路革命區域第一個蘇維埃政權,對茂名地區黨史教育具有深遠的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
 
 
    為了提高粵劇《紅魂》劇本創作質量和劇目表演水平,推動該劇目的創作排演,主創人員廖影梅、陳高松(該劇顧問)、劉堅、廖茂光、王柱、朱增培、王俊瑛等制定優良的工作方案,聽取朱也赤孫子朱劍鋒以及茂名市黨史地方志辦公室主任朱雄文對該劇目創排的指導意見。
 
 
    該劇創作排演聽取了茂名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創文辦常務副主任黃少蘭同以及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秘書長林金洲等的指導意見。為了提高劇本創作質量和劇目表演水平,茂名市劇協組織人員召開劇本創作座談會,聽取羅有榮、李向華、李世曉等專家、學者的專業意見。茂名市劇協還兩次組織劇組人員到朱也赤紀念館、南皋學舍和懷鄉起義舊址等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採風,感受朱也赤的革命歷程和英雄氣概,並分別在高州市文聯、信宜市、懷鄉鎮委、鎮政府召開該劇創作座談會。
 
 
    該劇目的排演得到了茂名市委宣傳部以及廣東省戲劇家協會的關注與支持。得到高州市文聯,信宜懷鄉鎮委、鎮政府以及茂南區金塘鎮委、鎮政府等單位的支持,該劇邀請廣州青年粵劇團團長、著名粵劇表演策劃人、茂名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俊瑛擔任導演,廣州和粵西地區眾多粵劇團的演員參與該劇的排演。
 
 
    茂名市劇協主席、國家二級演員廖影梅扮演該劇人物陳梅,化州市粵劇團文武生溫焯豐扮演該劇主要人物朱也赤,演員隊伍陣容大,演出效果好,茂名市劇協計劃將該劇打造為紅色戲劇的精品力作。通過戲劇藝術展示粵劇《紅魂》的劇情、塑造朱也赤英雄形象,為茂名慶祝建黨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另據悉,根據茂名市委宣傳部、茂名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的安排,劇組將於今年7、8、9月份在茂名各地演出數十場,為基層群眾送上紅色文化大餐。
 
觀演嘉賓與主創人員、演員合影

    新聞連結:朱也赤的革命歷程
 
    1926年5月,朱也赤在南皋學舍建立了中共茂名縣支部。1926年7月,廣東省農民協會南路辦事處從梅菉遷至南皋學舍,朱也赤任辦事處總幹事。南皋學舍是中共茂名縣黨支部、廣東省農民協會南路辦事處、中共南路機關舊址。1927年4月18日,高州發生反革命政變,國民黨當局重兵包圍,當時主持南路革命工作的朱也赤在危急中率領機關安全撤離南皋學舍,到廣州灣領導南路革命工作。作為南路農民運動指揮中心,南皋學舍所承載的革命理想、革命經驗、革命精神以及革命傳統,是珍貴的紅色革命文化資源,在革命鬥爭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劉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