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2021ACM中國圖靈大會合肥舉辦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至8月1日,第四屆 ACM中國圖靈大會在合肥舉行。圖靈獎獲得者John Hopcroft、ACM中國理事會指導委員會主席CCF理事長梅宏院士、中國科學院何積豐院士、管曉宏院士、樊文飛院士、馬爾獎獲得者朱松純教授在大會上作特邀報告。會議期間,安徽省省長王清憲同與會專家召開座談會。
 

    圖靈獎建立54周年,今年為第四屆大會
 
    7月31日,安徽省副省長張紅文,合肥市市長羅雲峰、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謝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以及大會協辦企業科大國創、華米、華為、蘋果、阿裏、百度代表出席開幕式。
 
    ACM(國際電腦協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電腦領域專業性學術組織,成立於1946年。圖靈獎是ACM於1966年創立的獎項,頒發給對電腦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其名稱取自人工智慧之父艾倫·麥迪森·圖靈(A.M.Turing),有“電腦諾貝爾獎”之稱。每年六月,圖靈獎的頒獎晚宴在美國舉行。2017年,正值圖靈獎建立50周年紀念,ACM在中國舉辦為期三天的中國圖靈獎紀念大會。互聯網之父,圖靈獎獲得者Vinton Cerf任大會學術委員會主席。
 
    2017年,ACM中國理事會在上海舉辦了圖靈獎50周年中國慶祝大會,1500多人參加了盛會。2018年,舉辦了第二屆圖靈大會,參會人數超過2000人。2019年,在成都舉辦了ACM中國第三屆圖靈大會,參會人數3000以上。

    中國科大等國內二十多所高校聯合承辦
 
    記者瞭解到,每屆大會均邀請多名圖靈獎獲得者以及知名院士、科學家作特邀報告。大會由主題報告、論壇、企業對接、頒獎晚宴和科技展覽等組成,已經迅速成為中國電腦領域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學術盛會之一。Leslie Valiant,姚期智院士,Raj Reddy, Ivan Thutherland,Michael Stonebraker, Manual Blum等圖靈獎獲得者均曾參會作學術報告。大會上還頒發ACM中國新星獎和優秀博士獎。
 
    本屆大會由中國科大、安徽工業大學、安徽大學等領銜帶領國內二十多所高校聯合承辦,邀請圖靈獎獲得者John Hopcroft 和多位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作學術報告,設有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無線網路、通信網絡、電腦教育等八個專題分論壇;針對“人工智慧從理論到應用的下一個突破口”及“我們仍未知道未來智能世界的樣子”進行了兩場圓桌論壇;為了加強電腦相關專業的學生同領域最前沿引路人的交流,還進行了大會的傳統项目:學生與圖靈獎獲得者和院士的“面對面”活動。(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