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宕昌:深耕產業 富民花開

2021-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甘肅省宕昌縣,曾因深度貧困而遠近聞名,又因脫貧攻堅的偉大勝利,開啟了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千年相伴苦與貧,一朝脫貧光景新。站在新的起點,如何接續鄉村振興,實現持續發展?宕昌縣緊緊牽住產業發展這個「牛鼻子」,全力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40萬畝中藥材提質增效,800多座食用菌大棚忙生產,精心釀造的「宕昌百花蜜」讓7900多戶貧困戶鼓起了「錢袋子」,德青源金雞扶貧項目直接帶動1萬多名貧困群眾參與分紅……
 
    行進古羌大地,田疇沃野生機勃勃,特色產業遍地開花,農民群眾增收致富,一派欣欣向榮。
 
    產業發展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也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基礎。近年來,宕昌縣創新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強化政策保障,拉開架勢構建起「四大」「五小」產業體系,持續推動產業提質扶壯,13.4萬名貧困群眾依託各類特色富民產業摘掉了貧困帽子。
 
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劉輝 攝)
 
    「富民產業越來越多,增收渠道越來越廣,日子越過越有盼頭!」群眾紛紛贊道。
 
    深耕主導產業,中藥材提質增效
 
    「我們的中藥材,現在是組織化生產、機械化耕作、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管理、多元化銷售、綠色化發展!」站在拉路樑上,望着四周成片蒼翠欲滴的各色中藥材,龐家鄉拉路村村支書冉金平笑容滿面。
 
    拉路梁是宕昌縣中藥材綠色標準化種植基地的核心種植區域,冉金平所在的拉路村就在核心種植區域內。
 
    近年來,宕昌縣依託縣內獨特的中藥材資源優勢和日趨成熟的產業體系,以綠色標準化基地建設為統領,狠抓種植結構調整和生產方式轉變。包括拉路村在內,全縣中藥材基地規模日益壯大、綠色標準化水平日益提高、競爭力日益增強。
 
    「相比較以前,現在生產效率更高了,中藥材品質更好了,價格也提上去了,綜合效益在不斷增長!」冉金平告訴記者,去年年底,拉路村(中藥材)入選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
 
    改進傳統產業種植技術,走綠色標準化種植之路,宕昌狠下功夫——規範技術標準,堅持科技特派員制度,對合作社和農戶開展標準化種植技術培訓,嚴格落實土地深松整理、土壤消毒、測土配方施肥、病蟲害防控等綠色種植標準。
 
    以拉路梁和木耳梁為主的核心種植區域,建成中藥材綠色標準化生產基地1.07萬畝,輻射帶動8個鄉鎮的95個村辦合作社,指導農戶標準種植12.23萬畝。
 
    積極推行機械化作業,創辦農機服務合作社14個,機耕地、機覆膜、機移栽、機噴施、機採挖等機械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生產效率持續提高。
 
    實行精細管理,探索總結出「成本核定、管理外包、任務量化、責任到人」的網格化管理模式。
 
    積極構建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不斷加強源頭監測和動態監管……
 
    「通過基地建設,全面實行統一規劃、科學栽培、機械耕作、標準管理,徹底解決了傳統中藥材『散小弱』、質量標準不統一、效益產出比不穩定等問題。」宕昌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說道。
 
    2020年,全縣中藥材產量達8.2萬噸,產值達到6.8億元,藥農人均藥材收入達到3440元,中藥材產業在宕昌高質量脫貧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創新發展路徑,合作社盤活資源
 
    覆膜、播種、除草、追肥、打藥……守着從村合作社承包過來的30畝藥材地,楊平忠每天忙碌而充實。「我主要負責田間管理,管理周期是每年的2月至9月,按照每畝900元的管理費用,一年下來能收入2.7萬元。」
 
    楊平忠是阿塢鎮麻界村村民。今年以來,麻界村田野特色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脫貧戶土地150畝,發展黃芪示範點集中連片種植251畝。楊平忠承包了30畝黃芪的田間管理任務。
 
    「我自己的土地也流轉給了合作社。」楊平忠說,把地流轉給合作社,既有土地流轉收益,又有合作社盈利分紅,還能全心全意務工,一舉多得。
 
    在宕昌,楊平忠不是個例,麻界村田野特色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也不是個例。
 
    近年來,宕昌縣創新發展路徑,探索形成了「以貧困戶為基礎、村辦合作社為單元、鄉鎮聯合社為紐帶、縣聯合社為主體、股份公司為龍頭」的產業發展模式。
 
    不僅解決了貧困村缺乏主導產業、合作社帶貧能力不足以及貧困群眾在產業發展路上「單打獨鬥」、難以應對市場風險等問題,而且在農產品生產、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提升了產業發展的整體效益。
 
    據介紹,宕昌縣狠抓合作社組建和規範運營,由村「兩委」領辦組建村辦合作社336家,再篩選運營良好的487家合作社與村辦合作社聯合,實現每個行政村都有以村「兩委」領辦合作社為主導的兩個以上合作社。
 
    同時,動員引導全縣1.49萬戶5.92萬貧困群眾,將2.96億元到戶到人產業扶貧資金全部入股到336個村辦合作社,實現了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全覆蓋。
 
    在此基礎上,由村辦合作社聯合控股,成立羌源富民公司,實現村辦合作社抱團發展。該公司在計劃、資金、生產、銷售等關鍵環節嚴格把關,帶動發展特色產業。
 
    截至2020年底,宕昌縣通過組建合作社,帶動全縣4.03萬戶13.8萬人增收。其中,全縣村「兩委」領辦合作社共實現分紅5030萬元,直接和間接帶動2.49萬戶10.67萬名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韓縣銀)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