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綿陽遊仙區:果蔬套種 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

2021-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葡萄園裏套種青菜,是利用葡萄架的行間種植青菜,8月初開始播種,來年1月就能成熟,每畝能產青菜2.5至3.5噸,按照每斤0.15元的保底價計算,每畝將為大家帶來750-1050元的收益。」日前,在四川省綿陽遊仙區仙鶴鎮洛水村果蔬套種實用技術培訓上會,村黨委書記潘春林掰着手指頭給百餘名葡萄種植戶算增收賬,講解着果蔬套種技術……原本嚷嚷着要離開的種植戶,漸漸被吸引,決心在村黨委的帶領下試試。
 
    「我家今年種植有葡萄40畝,純收益在15萬元左右,這一季如果在葡萄園裏套種上青菜,按照保底價0.15元的價格銷售就能再增收3萬餘元,如果市場價看漲,年收益突破20萬元也是有能的,這樣的好事當然要算我一份!」該村的葡萄種植大戶任長埔在認真聆聽培訓後喜滋滋的說,「去年在村黨委的引導下,我家年收益突破15萬元,如今又帶領我們進行果蔬套種,還是採取「訂單+保底」的方式進行收購,這簡直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我們肯定是舉雙手贊成!」任長埔的話語,代表了洛水村全體葡萄種植戶的心聲。
 
    據了解,仙鶴鎮洛水村位於綿陽市遊仙區東北部,境內壩田集中,土壤肥沃,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造就了該村葡萄種植產業迅速擴張,全村已經發展葡萄種植面積達2000餘畝。截止目前,該村已有百餘戶葡萄種植戶開始着手青菜套種,屆時通過果蔬套種技術將為該村葡萄種植戶至少增加150餘萬純收益。
 
    而洛水村通過果蔬套種帶動種植戶增收,僅僅是仙鶴鎮「我為群眾辦實事」中做好資源利用提升群眾收益的一個縮影。仙鶴鎮朝真村通過統一流轉村內閒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能,農民在獲得土地流轉金的同時,就近務工增加收入。8月5日,在洛水村2021年流轉土地的流轉資金發放會上,村民夏青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她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顧,無法抽身外出務工,生活的重擔都壓在了老公一個人的身上,生活十分不易。如今,自家閒置的土地通過流轉有了固定收益,她也能就近務工掙錢貼補家用,日子越過越有盼頭。深挖資源潛力,不僅幫助夏青華家走出了單一靠地吃飯的困境,更盤活了她勤勞致富的信心和底氣。
 
    「待到葡萄採摘完畢,各家各戶葡萄種植園陸續進入養護期,屆時在園內套種青菜,可在現有土地和人力資源的情況下實現增收,還能通過套種有效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理化性狀,從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生態系統,為來年葡萄持續的高產穩產創造條件,可謂一舉多得。」仙鶴鎮經濟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宋坤介紹到,果蔬套種的好處就是通過以短養長、長短結合的方式,能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用效率,提高葡萄園單位面積的總體效益,從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張寶杉 嚴光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