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經開區:全面盤活低效用地 激活發展潛力

2021-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今年五月份以來,安徽巢湖經開區圍繞「產業立區、產業興區」工作目標,積極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為全面做好項目保障,推動開發區轉型跨越發展集聚「新動能」,盤活低效資產 推動產業鏈再造價值鏈提升,為園區重大項目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要素支撐。

    高位推動 「亮劍」低效用地
 
    成立於1992年的安徽巢湖經濟開發區已走過20多個年頭。隨着園區開發進程的持續加快,招商引資項目的不斷落戶,土地要素保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除了土地政策日趨嚴緊這一宏觀原因外,還有現實方面存在的困境——低效閑置用地問題較為突出。雙重因素疊加導致園區陷入了一個尷尬的局面:一邊是工業用地因企業經營不善而閑置,長期「曬太陽」;一邊是開發建設用地「寸土寸金」,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難」。
 
    為了破解這一困局,該區黨工委、管委堅持高位推動,全面吹響低效閑置土地「殲滅戰」的號角。從主動揭開「傷疤」入手,區相關部門對園區工業用地建設情況進行了無死角的摸底核查,精準掌握閑置低效用地分佈、利用現狀、合同約定、資產債務等情況,建立處置台賬。建立聯動工作機制,聚集建發、自然資源和規劃、招商、經貿等部門合力,確保以最大力度推進清理處置工作。此外,通過網上公示、限期整改等手段,倒逼相關企業自主找出路、報計劃、促整改,為低效閑置土地清理處置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分類施策 喚醒「沉睡」資源
 
    在低效閑置工業用地清理處置工作中,該區堅持「分期分批、一企一策」處置原則,為企業量身定製不同的解決方案。對因投資信心不足造成停建、停產的企業,主動對接,打消投資顧慮,助力企業升級改造;對扭虧無望、長期停產的企業,切實發揮政府推動引導作用,助力企業「騰籠換鳥」;對長期閑置不建、惡意囤地的投資商「毫不留情」,按照閑置土地處置辦法予以處置。
 
    為了真正讓低效閑置用地「活」起來,在清理處置工作過程中,該區還結合「四送一服」,對面臨發展瓶頸制約的「殭屍企業」精準施策,助力「騰籠換鳥」。共梳理閑置及低效利用企業27家(部分企業同時存在土地閑置及低效利用的情況),佔地面積1366.7畝(閑置土地面積721.5畝)。計劃2021年年底前處置閑置及低效利用土地500畝,力爭國慶節前取得階段性成果。
 
    通過近段時間的不懈努力,該區低效閑置土地清理處置工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合肥城房、原電大、曉宇鑄造廠和高速交警三大隊等6家企業土地徵收工作,5家企業資產評估工作,其餘正在推進。
 
    為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力度,該區現已在全市率先開展「標準地」改革,謀求從「項目等地」向「地等項目」的轉變,保障項目「拿地即開工」,縮短企業投資和建設期限。目前,園區已具備「標準地」動工開發所必需的通水電路、場地平整等基本條件。

    「智慧系統」強有力保障
 
    加快信息系統建設進度,提升拆遷安置管理水平,系統運行後,可精準顯示園區群眾拆遷、安置、人口等核心數據,發揮系統信息查詢和網上審核功能,大大提高拆遷安置工作進度,簡化群眾辦事程序,有效促進拆遷安置工作科學化、系統化,提高房源管理工作效率和規範化水平,為實現拆遷安置歷史遺留問題攻堅清零目標插上信息化「翅膀」。建發局、半湯街道、誠信公司組織工作人員進行拆遷安置信息系統試運行前培訓工作,幫助相關工作人員迅速掌握、提升系統材料錄入、上傳、查詢等技能,全力確保系統建設時序及運行實效。
 
    「通過這兩個專項行動解決群眾拆遷安置的歷史遺留問題,讓群眾早日拆遷安置,早日住上新房,把開發區閑置低效的土地盤活起來,真正發揮土地效益,讓開發區土地空間真正利用起來,讓開發區面貌煥然一新。」(安巢軒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