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 習近平反覆強調對外開放

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 習近平反覆強調對外開放

責任編輯:蔣琳 2020-10-14 09:51:04 來源:新華社

 【編前語】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在此情況下,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持續強調對外開放,始終踐行著向國際社會作出的「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莊嚴承諾。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我們要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

 ——9月11日,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

 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中國將積極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實際需要,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9月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致辭中強調

 為更好發揮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我們將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9月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致辭中強調

 在疫情長期化、防疫常態化背景下推動經濟復蘇增長,對各國都是一個重大課題。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機會。

 ——8月31日,同印尼總統佐科通電話時強調

 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8月24日,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強調

 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中國將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亞投行、辦好亞投行,為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7月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中強調

 企業家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範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中國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7月15日,在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的回信中強調

 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營造開放型經濟環境,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6月10日,在寧夏考察時強調

責任編輯:蔣琳 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 習近平反覆強調對外開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