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京奧運會今晚開幕看點多 香港代表團第170位入場

東京奧運會今晚開幕看點多 香港代表團第170位入場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7-23 08:5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東京奧運會將於香港時間今晚(23日)7時在日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禮,中國代表團第111位入場,香港代表團排在第170位入場,張家朗和謝影雪擔任持旗手,並有包括何詩蓓在內約10名運動員及6名港協代表,他們均會佩戴口罩。

 香港代表團團長貝鈞奇、泳隊助教施幸余都會參加開幕禮,貝鈞奇表示,開幕禮只限6名工作人員進場,運動員人數不限,暫時有10個運動員報名。港隊在日本時間7時半(香港時間6時半)由選手村出發,日本時間晚上8時入場參加開幕禮,排第170位入場(大會按日文拼音作順序)。

 港隊由男子花劍好手張家朗及羽毛球名將謝影雪擔任開幕禮持旗手,何詩蓓、何甄陶、黃筠陶、何南慧、楊珍美等運動員已報名,其他項目代表因為準備比賽而缺席。

 另外,22歲賽艇選手洪詠甄在香港時間今日早上8時50分,參加在海之森水上競技場舉行的女子單人雙槳賽事。洪詠甄說:「首次出戰無疑緊張,我會提醒自己放鬆,希望突破個人最佳時間。作為首位香港選手出賽,一定會扒一場精彩比賽,激勵香港隊鬥志!」

 賽艇隊總教練白勵指出,同組有國家隊及俄羅斯強手,不易應付。若洪詠甄殺入前三晉級八強,便可參加晚上的開幕禮,失手便要準備周六的復活賽,屆時便不能參加開幕禮。

 中國代表團派出431名運動員 

 中國代表團今屆共派出431名運動員,是歷來於海外參加奧運人數最多的一次,當中女子運動員298人,男子運動員則有133人。

 中國代表團由上屆奧運跆拳道金牌選手趙帥和女排隊長朱婷持旗帶領進場。對於成為中國奧運代表團首名開幕禮女旗手,朱婷興奮說:「感謝代表團對女排、對我的肯定和信任。擔任旗手是一份榮譽,亦是一份責任感,讓我更有動力,在這屆賽事做到最好。」

 東京奧運會在質疑聲中拉開大幕

 綜合外電消息,受新冠疫情影響,歷史上首次延期的2020屆東京奧運會將於當地時間今日(23日)晚8點,在質疑聲與混亂中拉開大幕。

 22日,擔任開閉幕式製作和演出總監的小林賢太郎因曾參與以猶太人大屠殺為題材的作品被免職。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在記者會上道歉,稱「在(奧運會)近在眼前的情況下發生這樣的事態,深表歉意」,透露將調整開幕式的整體演出。

 就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夕,陸續傳出有外國選手因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不得不放棄參賽機會的消息。

 奧組委發布消息稱,包括來自海外曾在奧運村逗留的2名選手在內,又確認12名相關人員新冠陽性。除因賽前集訓來日的選手等之外,奧運相關確診病例總計達87人。

 其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雙向飛碟射擊運動員安珀·希爾在臨出發前的20日確診新冠,因此放棄參賽。美國女子單打網球運動員、現年17歲的科里·高芙18日通過社交網絡平台賬號發布消息稱,因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不放棄參賽。另外,還有澳洲男子網球運動員亞歷克斯·德米納爾等數名網球運動員,也都因在臨出發前確診感染新冠而放棄參賽。

 此外,美國籃球協會發布消息稱,美國男子籃球運動員布拉德利·比爾14日在拉斯維加斯集訓時,由於觸發健康與安全協議而被隔離,將不會赴日參加奧運比賽。

 為了舉辦「安心、安全」的奧運,奧組委進一步加強了對策,包括限制相關人員的行動等,但質疑實際效果的聲音不絕於耳,奧運將在輿論的強烈反對無法平息的情況下開幕。

 據奧組委稱,預計有207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1萬名選手參加本次大賽。

 五大亮點值得關注

 看點1:開幕式值得期待

 北京時間今晚19時,開幕式將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根據最新版奧運防疫手冊,代表團入場隊列要保持2米間距,因此整體時間預計延長30分鐘。隨着7月22日幾內亞代表團宣布退出,原本排在第111位出場的中國代表團在開幕式上的出場順位也將發生變化。那麼在本屆開幕式上,有哪些亮點值得期待呢?

 2021年3月8日,國際奧委會及東京奧組委等五方發表聯合聲明,鼓勵各代表團在本次奧運會和殘奧會派出一男一女兩名運動員共同擔任旗手。此前中國奧委會宣布,中國女排隊長朱婷和跆拳道奧運冠軍趙帥將擔任旗手;而東道主日本代表團則由籃球運動員八村塁和摔跤世界冠軍須崎優衣共同擔任。

 由於疫情原因,開幕式將沒有觀眾入場。對此奧組委表示,雖然會空場開幕,但是煙花秀以及運動員入場依舊可以看到,同時在現場也將聽到觀眾的歡呼聲。

 東京奧運會上,為了強調團結、包容、非歧視和平等的重要性,對奧運誓言進行了大幅修改,或將首次加入「性別平等」的內容。在開幕式上,宣誓人數也從3人增加到6人,其中包括2名運動員、2名教練員和2名裁判員。

 作為開幕式焦點,主火炬如何被點燃是大家熱議的焦點,也是開幕式之前的「最高機密」。與以往不同的是,東京奧運會的主火炬遠離開幕式體育場,位於東京江東區的臨海處「夢之大橋」上。此次如何將主火炬點燃同樣值得期待,而圍繞最終點燃主火炬的人選,日本媒體推測,或將起用較知名的前運動員,且為女性的可能性較高。

 看點2:中國軍團蓄勢待發

 本次出征的中國代表團總人數為777人,其中運動員431人,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一屆奧運會,其中參加過奧運會的有138人。運動員平均年齡25.4歲,年齡最小的是跳水隊的全紅嬋,年僅14歲;年齡最大的是馬術隊李振強,52歲,二人年齡差達到了38歲。

 本次東京奧運會的431名運動員中,有包括曹緣、趙帥、朱婷、鍾天使、馬龍、諶龍等24位奧運冠軍領銜,他們將在各自項目上再次向金牌發起衝擊。中國隊在包括乒乓球、跳水、舉重、射擊、羽毛球、體操等項目中擁有一定集團優勢,並在多個潛優勢項目中有衝擊金牌的希望。

 本屆東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將在當地時間7月24日10:45進行的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誕生。而中國代表團的兩名運動員楊倩、王璐瑤將在該項目向首金髮起衝擊。

 作為兩名後起新秀,二人有着出色的實力。2000年出生的楊倩在之前國家射擊隊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四站比賽中,四次收穫10米氣步槍冠軍;而小將王璐瑤在2017年首次進入國家集訓隊後,便奪得亞洲射擊錦標賽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冠軍。

 看點3:哪些項目是金牌大戶?

 本屆東京奧運會,將在46個大項上產生339枚金牌,那麼哪些項目產生的金牌數量最多呢?

 根據東京奧運會官方網站的賽程和結果顯示,田徑、游泳、摔跤、柔道、射擊所產生的金牌數量排在前5位。其中田徑項目以48枚金牌排在首位,中國選手蘇炳添、鞏立姣、劉虹等人將出戰。

 排在第二位的是游泳,共計產生35枚金牌,首金將於當地時間7月25日誕生,張雨霏在女子蝶泳項目上有望為中國代表團摘金;摔跤以21枚金牌排在第三位;而射擊和柔道將分別產生15枚金牌。

 看點4:獎牌榜的前三甲會是誰?

 作為一屆特殊的奧運會,本次東京奧運會的後期備戰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進行的,在國際賽事大面積取消、運動員們無法按之前計劃備戰的情況下,獎牌榜前景更加撲朔迷離。

 在奧運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時,著名數據公司Gracenote發布了對本屆奧運會獎牌榜的預測。美國將以43枚金牌、114枚獎牌排名榜首,中國以38枚金牌、85枚獎牌位居次席,東道主日本將拿到34枚金牌、59枚獎牌。而在昨日發布的最後一期獎牌預測榜中,前三甲依舊被美國、中國、日本佔據。

 作為傳統體育強國,美國代表團早些時候公布了本次的613人名單, 這一參賽規模僅次於美國主場作戰的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在田徑、游泳等項目上繼續強勢以外,美國在體操、自行車等項目上同樣擁有不俗的實力。

 中國代表團在跳水、舉重、乒乓球、羽毛球等項目上依舊有着不小的統治力,體操、射擊等項目也有望在里約奧運會後重拾輝煌。

 作為東道主的日本,此番也由582名運動員組成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奧運代表團。據悉,日本隊計劃在家門口贏得30枚金牌,從而超越之前16塊金牌的奧運最佳戰績。

 但此前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在提及目標時認為,在疫情之下,難以理解提出奧運獎牌目標的意義,並指出日本代表團不會拘泥於「30枚金牌」。

 看點5:貫穿始終的日本動漫元素

 2016年的盛夏,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東京8分鐘」在閉幕式上壓軸上演,哆啦A夢、大空翼、馬里奧等形象一同在節目中亮相,日本動漫角色用「2020年東京見」向全世界發出了邀約。

 在東京奧運會上,賽場內外也隨處可見日本的動漫元素。

 在日本具有超高人氣的動漫《排球少年》中兩位主角身披國家隊戰袍,在新建成的有明體育館內,圓夢奧運會;設計師們也以國旗為基礎,融合了日本特色動漫元素,為多個代表團設計了不同人物形象;此外,在開幕式上也有望出現融合展現當代日本文化的動漫遊戲等「流行文化」。

 今天,等待了5年的體壇饕餮盛宴將揭開大幕,東京奧運會,這本要承載榮譽的記事本將被翻開。

責任編輯:蔣璐 東京奧運會今晚開幕看點多 香港代表團第170位入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