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普:蝙蝠冠狀病毒研究揭示新冠病毒起源新線索

科普:蝙蝠冠狀病毒研究揭示新冠病毒起源新線索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8-31 11:1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北京31日報道,新一期美國《細胞》雜誌刊發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研究人員撰寫的綜述性文章,重點介紹了一項由中國研究人員主導的蝙蝠冠狀病毒新研究。文章認為,這項新研究有助於更深入理解新冠病毒的起源。文章還指出,從迄今已有研究來看,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很可能是東南亞的菊頭蝠。

 新冠「表親」病毒

 據文章介紹,山東省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對2019年至2020年從雲南一小片區域收集到的411個蝙蝠樣本展開測序,獲得24種冠狀病毒的完整基因組。其中包括4種堪稱新冠病毒「表親」的冠狀病毒,它們均從菊頭蝠體內獲得。這項新研究的文章同樣發表在本期《細胞》雜誌上。

 這4種新冠病毒的「表親」分別編號為RpYN06、RsYN04、RmYN05和RmYN08。其中RpYN06的基因組與新冠病毒相似度達94.5%,在迄今所有已知病毒中位列第二,僅次於早先武漢病毒研究所報告的蝙蝠冠狀病毒RaTG13。而RsYN04、RmYN05和RmYN08與此前從穿山甲體內收集的冠狀病毒相近。

 新冠病毒的祖先究竟如何獲得從蝙蝠躍遷至人類的能力?這是溯源研究的一個關鍵問題。新冠病毒是通過表面的刺突蛋白與人類細胞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結合入侵人體的,因此,刺突蛋白的進化是能否感染人體的關鍵。

 從最新報告的4種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冠狀病毒來看,這類病毒的刺突蛋白區域經歷過複雜的基因重組,並呈現多樣性。雖然RpYN06在整個基因組範圍與新冠病毒更相近,它的刺突蛋白卻不能與ACE2受體結合。相比之下,RsYN04與穿山甲冠狀病毒更接近,但它的刺突蛋白具有與ACE2結合的微弱能力。

 四大未解之謎

 這篇綜述文章認為,上述新研究為深入理解新冠病毒的起源提供了線索,然而關於新冠病毒起源仍存在四個未解之謎。

 首先,哪種動物直接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與大多數人畜共患病毒一樣,新冠病毒很可能經由中間宿主引入人類。迄今為止,穿山甲體內獲得的冠狀病毒是蝙蝠冠狀病毒之外與新冠病毒最相近的。然而研究人員認為,穿山甲體內的冠狀病毒可能由「趨同進化」產生,它並不是直接將新冠病毒引入人類的動物宿主,直接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動物宿主還難以確定。

 第二,在自然界中,新冠病毒起源於哪裏?從已有研究來看,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是蝙蝠,很可能是生活在東南亞地區的菊頭蝠。目前已發現有多種菊頭蝠攜帶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冠狀病毒,這些菊頭蝠的分布區域和行為又有交集,更有助於病毒的傳播、蔓延和重組。病毒的多樣性和普遍性、高人口密度以及豐富的潛在中間宿主物種,這些因素使東南亞成為出現新發傳染病的熱點區域。

 第三,能找到「零號蝙蝠」或「零號病人」嗎?很可能找不到。新冠病毒不斷進化重組使確定它的來源越來越難。作為自然宿主,攜帶新冠病毒的蝙蝠甚至可能都不會出現病症。在蝙蝠體內,新冠病毒很可能以「准種」形式存在。准種是指病毒在宿主的選擇壓力作用下產生許多突變株,其中有一個或幾個突變株在特定條件下會佔優勢。而新冠病毒在人群中開始傳播、適應並不斷發生突變,很可能遠早於首個病例報告的時間。

 第四,未來還會發生新的人類疾病大流行嗎?這一點毋庸置疑。迄今人類疾病中有四分之三是動物起源,但科學家對人畜共患疾病還所知甚少,城市化和氣候變化導致的環境惡化增加了新發疾病的風險。全球研究人員應繼續努力尋找病毒起源,系統評估有可能引起大流行的人畜共患疾病病原體,並通過提高生物安全、加強物種保護、減少人類對環境影響等方式降低未來發生大流行的風險。

責任編輯:羅維維  科普:蝙蝠冠狀病毒研究揭示新冠病毒起源新線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