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績優股盤點】油價漲不停 中績報捷 三桶油強勢能持續多久?

【績優股盤點】油價漲不停 中績報捷 三桶油強勢能持續多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9 22:5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惠油價持續上漲,「三桶油」中期業績均報捷。其中,中海油(883)半年純利按年勁升2.2倍;中石油(857)及中石化(386)則扭虧為盈。疫情下,原油供應因運輸等問題而受限,造成供不應求,料油價升多跌少。看好油價走勢,可留意「三桶油」。

 由於上半年全球經濟逐步恢復,石油需求回升帶動油價反彈,令「三桶油」上半年交出佳績。中海油表現最強勁,上半年錄得純利333.2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2.21倍;中石油和中石化上半年則實現扭虧為盈,分別錄得純利530.37億元和399.54億元,相較上年同期則分別為淨虧損299.83億元和218.44億元。

 營業收入方面,中海油領先,實現47.84%的按年增長,達1102.33億元;中石油和中石化半年營業收入均實現兩成以上增長,分別按年增長28.8%和22.12%,分別達1.197萬億元和1.262萬億元。

 中石化估值較低可望追落後

 中海油中期業績表現較佳,主要因為中海油主要從事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其作業及勘探支出相對另兩大巨頭而言較低。相反,中石化和中石油主要從事石油勘探、生產、煉油、銷售、化工等一條龍業務,着重於陸地上油田的勘探與開採,勘探開採成本相對較高;加上兩家公司的業務規模遠大過中海油,要滿足下游的冶煉和成品油消費需求(遠高於其開採量),有必要外購原油。同時,油價持續上漲,也令中石油及中石化的外購原油成本增加,以致煉油業務的利潤受壓。

 由於業績好轉,三桶油都增加派息。中石油宣派中期息每股0.1304元(約0.15653港元),中石化宣派中期息每股0.16元(約0.19港元),而每股收益較高的中海油則宣布派中期息每股0.30港元。

 事實上,「三桶油」可說是國企股中少有的現金牛,股息率平均都超過7%。當中,以中石化的股息率最高,以昨日收市價3.8元計算,其股息率達9.19%。中石油及中海油的股息率分別達7.81%及6.99%。至於估值方面,中石化估值較低,在業績表現強勁下料可望追落後。中石化市盈率達11.58倍,低過中石油及中海油。資料顯示,中石油及中海油的市盈率分別為27.87倍及11.69倍。

 大摩早前發報告指,中石化中期派息相等於48%派息率,高於2017至2019年間的45%,相等於年化股息率11%。該行又指,中石化管理層下調全年本土產油銷量預測指引約7%,相信反映近期內地新冠疫情影響。據經修訂指引,集團預期公司今年下半年本土產油銷量較今年上半年升3%。該行維持對中石化「增持」評級及5.3元目標價。

 大摩對油股持樂觀看法

 油價持續上漲,油股下半年是否仍有運行?大摩最近報告對油股持樂觀看法,並特別看好中石油的投資前景。大摩指出,內地石油天然氣板塊上半年業績表現,反映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強勁復蘇及高收益,油價的波動似乎在每桶65美元的水平上找到支撐,天然氣使用量有望保持強勁勢頭,對行業下半年看法積極,維持中石油為首選股份。鑑於中石油對油價最為敏感,亦是天然氣上游公司,該行依次看好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並上調三家石油股目標價。

 大摩表示,受惠於油價上漲及隨着疫苗接種而帶來的宏觀環境復蘇,內地油氣行業在勘探和生產方面錄得強勁的利潤,成品油和化學品的銷量和利潤率有所回升,以及上半年的庫存水平亦有大幅增加。

 大摩指出,石油市場正從需求受限轉變為供應受限的市場,在這種市場中,油價或保持強勁勢頭,對今年下半年中國石油公司的油價上升,以及相關的盈利預測愈來愈有信心,又指增加使用天然氣是使內地在2030年達到碳達峰的重要措施,預計中石油的進口天然氣虧損將收窄至120億元。

 從股價表現來看,中石油過去1年股價表現突出,累升54.45%,遠遠跑贏中海油及中石化。不過,由於中海油營收及利潤都領先,盈利能力較佳;而中石化估值偏低,兩者的股價或可望追落後。

 配合政策拓新能源前景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為配合國家「碳中和」政策,「三桶油」也着力拓展新能源業務,這無疑令其業務更趨多元化,前景可期。

 資料顯示,「三桶油」下半年或增加對新能源的投入。中石化及中石油下半年分別對銷售業務作出197億元及111億元的資本開支,佔比分別較上半年高逾6個百分點及5個百分點,或致力於拓展加氫站等新能源項目。此外,它們還增加財務資源拓展更多新能源發展及加大非常規資源的開發,例如中石化加快向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加大化工新材料研發力度和科技研發等;中石油加大頁岩氣、頁岩油等非常規資源開發力度,推進清潔能源替代等新能源工程。

 中海油則指,會統籌油氣業務與新能源業務一體化協同發展,推進產品的綠色低碳,積極探索新能源發展,包括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發展和擇優發展陸上光伏和陸上風電。(系列之三)

 (記者 林德芬)

1631199002916796.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績優股盤點】油價漲不停 中績報捷 三桶油強勢能持續多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