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敢言智庫民調:港台兩地青年相互印象普遍偏好

敢言智庫民調:港台兩地青年相互印象普遍偏好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7 19:46: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海、台灣與香港雖同文同種同源,但三地各有截然不同的發展。敢言智庫連接上海與台灣,舉辦以《城市印象》為主題的一系列共兩項活動,包括「滬港台城市印象」短視頻製作比賽,與「港台城市印象」民意調查,今日(27日)公布活動成效。

 敢言智庫先與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舉辦「滬港台城市印象」短視頻製作比賽,共選取14組作品在3個網上平台播放,共錄得超過50萬人次點擊,由公眾投票累積分數,並選出冠亞季軍及3名入圍獎。得獎名單分別為冠軍《阿樂轉型記》(總得分110696,上海)、亞軍《基·本印象》(總得分12914.5,台灣)、季軍《女王卸甲》(總得分10553.5,香港)。入圍獎則為《大喵的二次元夢》(總得分10474)、《香港是我家》(總得分10215.5)、《香港阿Q》(總得分9141)。

13.jpg

 台灣事務部曾繁信副部長(左二)擔任香港頒獎嘉賓。

 此外,敢言智庫同場發布有關《香港、台灣城市印象》的民意調研報告。有關民意調研聯手台灣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台灣新三自運動協會共同舉辦。敢言智庫與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各自在香港與台灣透過網上問卷形式,共收獲2439份有效問卷樣本(台灣1231份、香港1208份,30歲以下青年)的意見以供分析。

 調查發現,香港、台灣兩地青年對相互城市的文化、經濟、社會與歷史等方面的印象普遍偏好,主要透過互聯網媒體獲取對方的資訊,也主要靠去當地旅遊,親身感受當地社會文化建立自己對對方城市的印象,流行文化及媒體也對塑造印象有所影響。

 敢言智庫發言人吳志隆表示,留意到兩岸關係及港台關係在官方層面最近出現冷凍現象,但民間往來仍然熱切期盼,希望有關數據有助兩地政府在疫情過後,推動青年、文化、旅遊等政策時有所依據。透過調查也發現,其實民間交往,以親身前往當地體驗旅遊,了解當地社會人文,最有助建立自己的正面城市印象。

 頂圖:吳志隆代表敢言智庫報告調研結果。

責任編輯:靜文 敢言智庫民調:港台兩地青年相互印象普遍偏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