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 哈市中醫院專家支招中醫藥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醫耀華夏】 哈市中醫院專家支招中醫藥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20 14:48: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哈爾濱市中醫院主任醫師、中醫專家王曉婷,從中醫藥學角度,教廣大市民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王曉婷主任介紹, 20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其特點是:傳播快、傳染性強 、病勢發展迅猛,變化快,不能及時有效治療,病情可能迅速加重,甚至可能出現重症危及生命。

    傳染病可以傳播的三要素: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在防治過程中消滅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力是控制傳染病的手段。

    傳統中醫藥在防疫的過程中,除消除病毒、切斷傳播途徑以外,更要重視易感人群—「人虛」。《黃帝內經》有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須。」提高正氣,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能力是防病的關鍵。

    養護正氣要如何做

    王曉婷主任表示,正如《黃帝內經》所說:「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 與神俱。」 只有做到陰陽和諧、氣血通暢,形神不受損的狀態,病邪才不會侵襲。她重點強調六個方面:

    (一)起居調養

    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寒暑變化規律調養自身:金秋時分 ,此為容平季節, 應「早臥早起」, 使志安寧 ,收斂神氣,使肺氣清,符合「秋氣之應,養收之道」。

    (二)心理調養

    保持心態平和:人的精神狀態直接關繫著疾病的發生和發 展,情志太過就會導致疾病的出現,即「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努力做到《黃帝內經》所言:「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

    (三)運動調養

    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龍醫健脊操都是居家可以從事的運動鍛煉活動,推薦練習時間 10-15分鐘左右,建議每天 1-2 次,但不要在飯前、飯後進行劇烈運動。

    (四)飲食調養

    中醫飲食調養力求葷素搭配,五味調和,同時要根據不同人的體質、地域、病情,做到「辨證施膳」。 秋燥當令,早秋多溫燥,晚秋多涼燥,人們往往會有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結等一派燥象,飲食當以養陰潤燥之品。

    (五)中醫技術調養

    1.艾灸療法。常用選穴:肺俞、上脘、中脘、膈俞、氣海、關元、足三里等。

    2.經穴推拿。穴位按摩:太淵、膻中、中府、肺俞、腎俞、大腸俞、列缺、中脘、足三里及耳穴等。

    3、經絡推拿。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任脈、督脈等。

    4、刮痧。

    5、拔罐。

    6、針刺療法。

    (六)中藥預防建議處方

    1、益氣養陰清熱方:

    黃芪 15g、沙參 6g白朮 9g、連翹 9g、金銀花 9g、藿香 6g、石菖蒲 6g、防風 6g、甘草 6g。

    2、代茶飲方:

    藿香3g陳皮3g公英3g蘇葉3g薄荷3g姜3片棗3個

    總結 ,養護正氣要做到適應自然規律,注重心態平和,謹和四氣五味,保持運動鍛煉,避免過勞,躲避邪氣入侵。

    疫情當前,我們要做到:早隔離、避邪氣,慎飲食、勤飲水,順四時、適寒溫,預用藥、防邪傷。(裴振萍 張曉磊)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 哈市中醫院專家支招中醫藥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