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QDLP試點擴容到全省 助大灣區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廣東QDLP試點擴容到全省 助大灣區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02 22:19: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灣區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再有新動向,繼深圳後,廣東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試點擴容到全省範圍,11月2日,記者從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東省開展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工作暫行辦法》(下簡稱《暫行辦法》)已正式印發實施。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童士清透露,目前廣東省GDLP試點額度50億美元,廣東是首個將審批權限下放給相關地市區金融監管部門的省份,《暫行辦法》將QDLP審批權下放到廣州、珠海和橫琴合作區。

 促進廣東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據悉,2012年4月,國家外匯局批覆同意上海率先啟動QDLP試點,目前,外匯局已經批覆同意深圳、天津、青島、北京、海南、廣東、江蘇、重慶等地開展QDLP試點。

 目前,中國對外投資渠道主要有ODI、QDII、QDLP/QDIE等,相較於其他對外投資渠道,QDLPE 有什麼不同,童士清介紹說,「QDLP試點」,是指允許通過設立私募基金的方式向境內投資者募集資金投資海外市場。在主體和投資範圍層面進行了進一步全面的放開,投資運作主體以私募型機構為主,投資範圍既包括一級市場,也包括二級市場,投資方式更為靈活。

 目前,國家外匯管理局批覆同意廣東省開展QDLP試點額度為50億美元。在童士清看來,廣東省獲批在全省開展QDLP試點,將有效拓寬境外投資範圍,更好推動廣東企業「走出去」,為廣東省經濟主體在全球配置資產和投資提供新的便利化渠道。此外,也有利於集聚優質私募基金管理企業,提升金融產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尤為重的時,廣東推進QDLP試點,將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打造人民幣國際化和跨境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前沿陣地,強化跨境金融合作與創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QQ截圖20211102221735.jpg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童士清

 審批權下放廣州、珠海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暫行辦法》共十一章、51條具體細則,除了總則、監督管理、附則外,主要提出了試點基金管理企業、試點基金、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等市場主體的條件,並明確了試點申請、購付匯及對外投資流程、基金管理、企業額度和投資管理、信息披露等流程性規定。

 為簡化申請流程,廣東此次試點還在全國首個將審批權限下放給相關地市區金融監管部門。童士清表示,主要考慮全省私募基金管理企業主要集中於廣州、深圳、珠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地,這些地區的監管能力較強,從兼顧便利和風險把控的角度考慮,將QDLP審批權下放到廣州、珠海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此外,廣東明確提出對試點基金管理企業註冊資本、主要投資管理人員、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或執行事務合夥人的相關要求。例如,試點基金管理企業註冊資本不低於人民幣1000萬元(或等值外幣),或上一會計年度管理基金規模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的基金管理企業等。

 廣東還明確了投資者的准入門檻,投資單只試點基金的金額不低於人民幣300萬元或等值外幣的機構投資者、境內自然人或本辦法規定的其他投資者,其中,法人單位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1000萬元,自然人金融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300萬元且金融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0萬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

 為切實防範風險,廣東在開展QDLP試點時將加強試點監管,構建廣東省市協作監管合力,對試點企業實行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監管。

 橫琴深度合作區擬申請10億美元額度

 QDLP試點工作暫行辦法出台後,將為橫琴深度合作區打通資本的「雙向」跨境投融資通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代理局長池騰輝透露,橫琴已主動與多家有意向參與的企業進行了對接,現已儲備多個項目,擬申請額度超過10億美元,為試點辦法推出後合作區加快落地試點企業奠定了基礎。

 作為此次廣東下放QDLP審批權限的城市,珠海在財富的積累方面為QDLP的試點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基礎。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長王攀表示,目前珠海已經做了很多項目的儲備工作,接觸了大量的基金管理機構。此外,珠海還積極深入地對接實體產業機構,鼓勵實體企業藉助QDLP這樣一個渠道走出去,在海外結合自身的優勢進行投資和併購,通過這樣海外的投資,延長自己的產業鏈和銷售渠道,為企業的成長提供更廣闊的的空間和市場。(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程向明 廣東QDLP試點擴容到全省 助大灣區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