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為大書法家胡問遂先生治療「帕金森氏症」

【醫耀華夏】為大書法家胡問遂先生治療「帕金森氏症」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1-26 15:54: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胡問遂,當代中國大書法家。從師沈尹默,為其入室弟子。上海市中國畫院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上海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上海文史館館員。其書學論文曾入選全國第一、二屆書學討論會。為《辭海》、《美術辭典》書法詞條撰稿人之一,並參與籌建「上海中國書法篆刻研究會」。書法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重大書法展覽,並為博物館、紀念館、名勝地收藏或翻刻入石。

1637574984946618.jpg

胡問遂送給筆者的書法

    我從小喜愛書法,小學時習帖歐陽詢、柳公權、顏真卿。長大後喜歡學習字體方正,厚重豐潤之書法。對胡問遂先生書法渾厚凝重、灑脫靈動、氣韻高雅、意態從容字體很為敬仰。當時我認識胡老先生的一位學生,他帶我去他家中求教,我帶上自己寫的字,專程拜見,希望能得到他的指教。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胡老先生當時住在上海南京東路著名中藥店「蔡同德」旁一條里弄裏。見面後,胡老先生態度和藹,對我寫的字作出評價,指出不足之處,並提出希望與努力方向。得到名師指點,當時感到很是幸運。後來因醫院工作忙、又要去郊區醫院上班,而未見到胡老先生。八十年代一天,我在某院看專家門診。胡老先生突然到訪,說他有帕金森氏症,我立即給他作了詳細檢查,證實為該症,我請他每周三次來門診,我給他醫治。經一段的治療,他主訴治療後全身僵硬牽拉乏力、行走不便都有不同程度的減輕。帕金森氏症主要是與腦部神經細胞退變有關,推拿、針灸等療法只能取得短期療效,無法徹底治療。中醫療法的治療,實際是保健作用大於治療作用。在臨床上的各種中西醫療法,多不可能對所有病症有100%的治癒率。有的只能解決50%所出現的症狀,有的75%,有的90%左右。所以中醫有一句話叫「七分治、三分養」,靠病人自生抗病能力、免疫機能來幫助恢復。另外,人的退化、老化是一種人生的生理過程。嚴格來說,退化、老化不是一種疾病。故我們在臨床中要把退化、老化與疾病區分開來,去制訂治療方案及康復保健方法,保障老人的健康。(文 吳文豹)

1637575045401575.jp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為大書法家胡問遂先生治療「帕金森氏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