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全力推進「病有所醫」向「病有良醫」轉變

【醫耀華夏】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全力推進「病有所醫」向「病有良醫」轉變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2-29 14:39: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作為深圳中心區的重要「醫療陣地」,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田)(以下簡稱「廣中醫深圳醫院」)秉持中西醫並重的發展理念,發揮中醫藥自身優勢,全力推進「病有所醫」向「病有良醫」轉變,助力福田區乃至深圳市衞生健康事業發展、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為「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美好願景注入豐富內涵。

    既建大樓又引大師,既重品質又重品牌,傳遞醫療服務的務實導向。今年以來,在深圳市衞健委的領導下,集中廣州中醫藥大學、福田區委區政府、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田)四方優勢與資源,打造了廣東省首個中醫腫瘤醫學中心,着力化解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為深圳乃至全國治癌抗癌貢獻福田探索和福田方案。

1640651042468612.jpg

國醫大師周岱翰為患者診治

    匠心鑄就  廣東省首個中醫腫瘤醫學中心

    牢記使命、勇當尖兵必須打造「首善民生」。深圳市福田區第八次黨代會提出,福田區將率先構建「廣覆蓋、可持續、高質量、有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體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5年達到11萬元,基本實現「病有良醫、老有頤養」等目標。

    2021年8月28日,由深圳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福田區委區政府、廣州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田)四方共建的深圳市中醫腫瘤醫學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據悉,這是廣東省也是國內第一個融 「醫、防、康、產、學、研」為一體的中醫腫瘤醫學中心。

    深圳市中醫腫瘤醫學中心依託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田)腫瘤科籌建,中心主任由中國現代中醫腫瘤學學科奠基者之一、國醫大師周岱翰教授擔任。周岱翰國醫大師及其團隊以「帶瘤生存」理念為指導,突出中醫藥自身規律和嶺南中醫腫瘤學術特色,中西醫結合腫瘤臨床、教學、科研、新葯研發等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學術影響輻射海內外,是中醫腫瘤學走向世界的代表人物。

    據介紹,該中心現有床位100張,規劃建設300張,3年後年門診量預計3萬多人次,出院1萬多人次。腫瘤中心現有專兼職醫護人員60餘名,除擁有深圳醫療衞生「三名工程」國醫大師周岱翰中醫腫瘤團隊外,還將從海內外引進7個一流的專家團隊。

1640651066977723.jpg

廣東省首個中醫腫瘤醫學中心落地福田

    該中心秉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挖掘中醫葯學的偉大寶庫,在國醫大師周岱翰教授的帶領下打造中醫腫瘤預防中心、中醫腫瘤治療中心、中醫腫瘤康復中心、中醫腫瘤基礎研究中心、中醫腫瘤創新中藥研發中心、中醫腫瘤國際會診中心、嶺南中醫腫瘤學術流派傳承基地等七個專業平台。

    中國各級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醫葯發展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百姓的需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未來,廣中醫深圳醫院將力爭建成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乃至國際上具有較強影響力、示範性和引領性的中醫腫瘤醫學中心。

    精湛醫術  讓腫瘤治療患者信心倍增

    57歲的肖阿姨於2021年9月出現胸悶、咳嗽,隨後至深圳市中醫腫瘤醫學中心就診,經完善檢查,確診卵巢癌合併右側胸腔轉移、大量胸水,治療前腫瘤指標CA125高達1527U/mL。

    該中心以國醫大師周岱翰教授倡導的「帶瘤生存」理念為指導,充分發揮了辨證與辨病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內治與外治相結合、葯物治療與非葯物治療相結合的治療思路,通過給肖阿姨開具了口服中藥湯劑、中成藥、定製膏方及靜滴中藥製劑以扶正抑瘤,針刺、艾灸、耳穴壓豆及中藥熏足等中醫特色療法以調理五臟六腑,患者得以順利完成化療療程,肖阿姨胸悶咳嗽已基本緩解,生活質量已得到改善,CA125已降到正常水平,CT復查提示腫瘤已明顯縮小,胸水已完全消退。

    「腫瘤治療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中醫中藥治療的全程參與,使得西醫治療的毒副反應明顯減少,且療效提升。」精湛的醫術加上顯著的療效,讓肖阿姨信心倍增,並時常與其他患者保持積極溝通。

    持續探索  發揮中醫腫瘤學科獨特優勢

    在深圳市中醫腫瘤醫學中心門診細心診治完當日全部病人之後,國醫大師周岱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腫瘤是多發病常見病,有統計稱,近年來國內居民每年新增癌症病例,從380多萬增長至今年達480多萬,出現了逐年遞增的趨勢。相關數據顯示,國內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早年間僅為30%,現在則超過40%。患者5年生存率的增加,中醫葯在國內腫瘤防治過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周岱翰教授指出,對於大多數中晚期癌症患者來講,手術治療及化療往往不是其最佳選擇,通過中醫治療以後,可以減輕病人痛苦,提高病人生存時間。腫瘤不是孤立的生長於身體某一個部位,在治療腫瘤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當,可能會傷害到病人的整體狀態,甚至影響病人的生存時間。中醫腫瘤學具有重視整體、天人合一的科學理念。治病的目的是去病留人,讓人生存下來,並有好的生活質量,而中醫腫瘤學正是發揮了這種獨特優勢。近年來,中國提出要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中醫腫瘤學不僅順應了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更是順應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的戰略目標,同時更為深圳及大灣區民眾健康貢獻自己的力量。

    周岱翰教授還表示,「從2019年始,我一直提倡深圳市相關部門成立中醫腫瘤醫學中心,這個倡議也得到了廣中醫深圳醫院及深圳市衞健委、福田區政府等部門的重視和支持,中醫腫瘤醫學中心在今年順利成立,希望在各方支持下,通過藥物、科研、臨床等多個方面共同推進中醫腫瘤事業的發展。」

    據了解,周岱翰教授是國內較早從事中醫葯治癌、中西醫結合抗腫瘤臨床研究的學者,從醫超過50年,年逾八旬仍然壯心不已,一直活躍在中醫腫瘤醫教研的第一線。

    中醫腫瘤學是一個古老而又十分年輕的學科。站在新的發展節點上,深圳市中醫腫瘤醫學中心將在國醫大師周岱翰教授的帶領下,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為起點,圍繞「病有良醫」和「首善民生」為目標,為深圳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做出新的探索,助力早日實現「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美好願景。(馬曉群)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全力推進「病有所醫」向「病有良醫」轉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