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惠州實現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等7個事項「跨省通辦」

惠州實現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等7個事項「跨省通辦」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30 17:44:55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30日上午,記者在惠州市公安局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作為公安業務「跨省通辦」的試點單位,自今年6月15日,粵桂閩瓊4省(自治區)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正式啟動以來,該市已經實現了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穩定居住就業等7個事項「跨省通辦」。
 
發布會現場

    全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痛、堵、難」 點問題
 
    據介紹,2021年以來,惠州市警方把公安「放管服」改革作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服務保障惠州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和重要突破口,主動聚焦社會關切、順應群眾期盼,大力推進簡政放權、釐清權責、加強監管、優化服務,全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服務水平。
 
    在推進「全市通辦」工作中,該市按照包括「代收材料、屬地辦理」「異地受理、屬地辦理」「異地受理、異地辦理」等方式,梳理確認通辦事項清單。目前,該市公安機關已實現126項業務「全市通辦」,實現群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
 
    在戶政業務「全城通辦」上。自4月20日以來,戶政業務「全城通辦」全面上線,共實現58項戶政業務在全市任一窗口、4項業務在本縣(區)內任一戶政窗口全市通辦。至此,該市是廣東全省範圍內率先創新推出戶籍業務辦理全流程電子化的地市,也是繼深圳之後第二個實現戶政業務「全市通辦」的地市。
 
    需要指出的是,該市為進一步解決貨車、危化品車跨縣(區)限行區域通行需多頭辦理的難題,明確車輛在市區以及需跨縣(區)通行的,統一在交警支隊辦理通行證,實行「一證通辦」,有效解決了多頭申請辦理、多次提交辦證所需資料的問題。
 
    針對群眾關注度高的居住證登記業務,該市自 5月12日起,已全面實現居住證業務縣(區)域內通辦。

    為港、澳籍駕駛人提供駕駛證期滿換證容缺辦服務
 
    惠州作為廣東全省第一批試點城市,在今年的3月5日正式推出「學法減分」便民措施,群眾可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申請學法減分。
 
    記者注意到,該市警方全面探索推動信用承諾和容缺辦理,交警在廣東全省範圍內為持有粵省機動車駕駛證且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台登記的駕駛人國籍為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港、澳籍駕駛人提供駕駛證期滿換證容缺辦服務。
 
    戶政方面,則對「參軍服現役註銷戶口」和「持證未落戶在原遷出地恢復戶口」兩項業務實施告知承諾制;出入境65項行政許可在申請人基本條件和主要證明材料具備,輔助性材料不規範、不齊全的條件下,可予先行辦理,由申請人在規定的時間內將非關鍵材料補齊。
 
    在推進事權下放中。該市共下放事項9項。其中,交警支隊將新車機動車上牌、二手小型汽車交易轉移登記業務下放至登記服務站,將進口摩托車、小型汽車註冊登記權限下放至縣區車管所;出入境管理支隊將邊境管理區通行證代受理權下放至縣(區);戶政支隊將穩定居住就業入戶、人才引進、投資入戶、招干調入、政府安置入戶等業務下放至城區。
 
    根據廣東省公安廳推進「無證(證件、證明)辦事」工作指引,該市通過數據共享、電子證照、告知承諾等方式減免企業群眾的辦事材料。已實現減免事項21項,減免證明材料29個;先後推進惠州市公安局交警、出入境、戶政以及城區戶政51個窗口共229項業務進駐,實現群眾「只進一扇門」就可辦理、辦結各類公安服務事項。
 
    目前,惠州全市共有2個「24小時無人車管所」以及17個自助服務點(交警支隊車管所、惠陽區車管所、博羅縣車管所、惠東縣車管所、龍門縣車管所、龍門縣永漢鎮派出所和市行政服務中心、博羅縣社會服務中心、龍門縣行政服務中心、惠陽區行政服務中心)等地布設了車管自助辦理機。(記者盧偉)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薛正軒 惠州實現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等7個事項「跨省通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