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聯儲議息前夕 料港股維持上落市

美聯儲議息前夕 料港股維持上落市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4 21:18: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環球主要股票市場進行調整,美國三大指數按周下跌五至七個百分點,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中10個下瀉,當中通訊服務和非必需品消費板塊跌幅最強。

    市場憂慮加息及新冠疫情拖累經濟復蘇等因素已醞釀多時,但隨着2022年首次議息會議在即,市場恐慌情緒加劇,加上美國經濟及企業季度數據欠佳,初申請失業金人數繼2021年中旬以來持續三周上升,而串流平台第一股Netflix去年第四季付費訂戶遠遜預期股價單日暴跌21.8%,亦讓市場憂慮其他未公布業績的科網巨擘上季度業績或未如預期般亮麗,造成更大市場隱憂。投資者需密切留意本周議息動向,預計是次會議不論會否確立加息措施,亦會為市場提供較多的資訊。

    港股上周回彈力強,各指數按周升幅介乎1.8%至2.7%,唯未反映Netflix業績及本港疫情嚴峻的影響,因此周一(24日)開巿便隨外圍下瀉200點收巿。預計港股市場雖已探底,加上農曆新年及北京冬季奧運會在即抗跌力較強,但畢竟外圍市場波動,本周聯儲局議息會議、多家科技巨擘公布業績、本港疫情嚴峻及烏克蘭局勢均為市場帶來風險,環球股市處於弱勢,港股亦只能於區間中上落浮動。

    半導體及電動車為2022強力增長板塊

    加息環境在即,市場較為波動,但根據以往數據,加息周期內美國股市表現向來強勁,因此市場波動時是部署優質板塊的時機。預計全球半導體及電動車周期仍然持續。就中國而言,根據中車協最新數據,預計2022年中國汽車總銷售量將達2750萬輛,當中新能源汽車將達500萬輛,同比增長42%,市場佔有率有望超越18%。電動車的需求亦能帶動其相關上中下游產業,半導體需求量相當於傳統汽車逾10倍,預料全球半導體2024年規模達5890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7%,而儲備用半導體需求增長更達20%。若投資者已擁有相關資產,希望更分散風險,也可留意從傳統汽車轉型為新能源汽車的企業,因為此類企業願意擁有完善架構,資源較為豐富,估值較低,轉型「燒錢」過程中亦有原來生產線為企業提供收入,當投資者對此類公司的電動車發展有信心時,股價爆發力亦較強。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責任編輯:高心雲 美聯儲議息前夕 料港股維持上落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