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家國情懷  壯心不已 蕭暉榮畫中的愛國精神

【藝術】家國情懷 壯心不已 蕭暉榮畫中的愛國精神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3-17 18:23:5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疫情嚴峻,內地各界鼎力援助,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令人感動,也使在風雨飄搖中的香港市民感到無限暖意。在此非常時刻,觀賞畫家蕭暉榮的中國畫佳作,也許更能感受到當中的愛國精神及家國情懷。其作品滿滿的正能量,能夠鼓舞香港人戰勝疫情,為市民在疫情中灰色調的生活增添一點喜顏悅色,舒展心情。 

 風中紫荊終有您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時,蕭暉榮以激動的心情揮寫《祖國萬歲》以表慶祝。十年後,為慶祝這歡樂的日子,他分別在香港、北京、台北舉辦畫展,並以更大的熱情創作兩丈匹《同春圖》,且以「風中紫荊終有您,回歸十載齊歡騰」為主旨,明確點出了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的主題。畫中香港市花紫荊花欣欣向榮,爛漫盛開,在纍纍紅梅和翠綠青松的襯托下,穿插於岩石間,背後潺潺流水隱約可見,源源不絕,整幅畫作氣勢磅礴,聲勢俱全。作者成功將其愛國愛港的激昂情懷,交織在繁花靈石的燦爛風采和無限生機中,滲出魅力攝人,令賞者歎為觀止。

 蕭暉榮認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文化上和祖國一脈相承,中華文化如同一條紐帶,將兩地的同胞緊密相連。他希望通過學習中國文化藝術的精髓,能夠培養香港人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懷著這份堅定的信念,他堅持在藝術上探索傳統之道,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

 《同春圖》以中國畫的形式,展現出蕭暉榮作為中華兒女的自豪,也喚起了香港與內地同胞共同的文化記憶。畫中百花齊放,姹紫嫣紅,各放異彩卻和諧融洽,如同中華兒女齊聚一堂,各地同胞團結一心。其中青松紅梅擁擁簇簇,寓意長久、祥瑞,表達了畫家對祖國繁榮富強、安定統一的美好祝願。

蕭暉榮作品《同春圖》,設色紙本,2007年作192×615cm。

 香江晨曲 紫荊怒放

 紫荊,是家庭和諧、骨肉情深的象徵。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區成立,中央贈送一座金紫荊銅像,這座6米高的銅像名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銅像安放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前,廣場也被命名為金紫荊廣場。香港區旗也採用了紫荊花作為主要元素,花蕊以五顆星表現,與中國國旗上的五星相對應,寓意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並在祖國的懷抱中興旺發達。

 《香江晨曲》創作於2005年,正值香港回歸八周年,蕭暉榮憶起當年揚眉吐氣之喜悅,提筆道:「渡口紫荊葉葉新,殷勤記得渡邊人。而今欲渡人何處?唯有紫荊爛漫春。」渡口的紫荊象徵着盼望回歸的香港同胞,也暗喻自己離鄉多年的遊子之思,如今已經回歸祖國的懷抱,骨肉團圓,闔家歡喜,爛漫盛開的紫荊花為香江迎來了嶄新的春天。作品畫飽含畫家對祖國的滿腔熱忱,畫中紫荊花迎春怒放,欣欣向榮,構圖盈滿而不呆板,色彩絢麗而不妖俗,煥發著蓬勃的生機。

 

蕭暉榮作品《香江晨曲》,設色紙本,2005年作 190x500cm。

 東方之珠 日出東方

 除了以紫荊花比喻香港,蕭暉榮也喜直接繪寫香港的景色,傳遞其對香港回歸的自豪,及香港和祖國同命運共呼吸的家國情懷。《東方明珠——日出東方》以全景式的視角描繪了旭日東升之下維多利亞港的美景。近處樹木蒼蒼,紅綠相間,枝葉繁茂。遠處高樓鱗次櫛比,其高者幾欲聳峙入雲,盡顯繁華氣象。海面上大小船隻散布如星,揚帆進發。對岸人煙湊集,高樓雲集。畫幅右側,一輪紅日冉冉升起,映照得天光水色亦染上了紅色。更遠處山峰連綿,山色與雲氣相合,恍若仙境。從色彩的選用、強調,構圖、布局的組合中,呈現出作者對這座城市的深情;也展現他對於「回歸祖國、不忘根本」的執念。

 《香江月明夜》以傳統筆墨描繪維港一角,畫中天上之明月竟不如人間霓虹之光,以此凸顯香港之興盛,體現了作者對香港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與深厚感情,也表達其對香港重新振作的信心。不同於全景式的宏大構圖,《前程萬里》以維多利亞港為背景,重新組構畫面,選取帆船象徵香港,寄予「前程萬里」之祝福。今天看來,大有香港這艘帆船定可乘風破浪駛出險境,從此前程萬里一帆風順的美滿寓意。

 

蕭暉榮作品《東方明珠——日出東方》,設色紙本,2017年作 144×368cm。

 

蕭暉榮作品《香江明月夜》,設色紙本,2017年作 68×68cm。

 

蕭暉榮作品《前程萬里》,設色紙本,2017年作 68×68cm。

 繁華盛世 平安和諧

 蕭暉榮善於創作巨幅作品,以丈六尺巨製抒發其心中的澎湃激情,震撼人心。《繁華似錦》描繪了繁梅盛放、蘭竹雋雅的春天景致。久經風霜的老梅枝幹虯結如龍,在春風中舒展新枝,各色花朵爭相綻放,象徵着古老的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之後重煥生機,欣欣向榮,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表達了作者身為炎黃子孫的民族自豪感,和他對祖國民族興盛的衷心祝福。

 另一巨製《華池浮香圖》是蕭氏荷花圖的傾心之作,他在「高潔脫俗」、「花中君子」的高標人格化的基礎上,賦予了荷花和諧繁盛的嶄新時代意義,並藉此美好盛景,寓意中華民族的欣欣向榮,傳遞其以祖國盛世繁華為傲的欣喜之情。巨幅山水畫《壯麗山河春常在》反映了畫家對祖國山川湖海等鍾靈毓秀之所在的熱愛與欣賞的摯誠家國情懷,體現了他在以古人為師的基礎上,又師法造化,勇於創新,展現自我的魄力。

 其他絹本巨作如《平安和諧圖》和《蘭蕙香遠 壽石延年》,從尺幅、立意、造型,以至構圖布局皆獨樹一幟,兼具高古的筆墨意趣與躍動的時代精神。願藉着蕭暉榮畫中的吉祥瑞氣,祝福香港早日戰勝疫情,人人吉祥安康,安居樂業。 (文:棋子)

 

蕭暉榮作品《繁華似錦》,設色紙本,2021年作 192×500cm。

 

蕭暉榮作品《華池浮香圖》,設色紙本,2020年作  191.5x501.5cm。

 

蕭暉榮作品《壯麗山河春常在》,設色紙本,2019年作 192×500cm05。

 

蕭暉榮作品《平安和諧圖》,設色絹本,2020年作 192x487cm。

 

蕭暉榮作品《蘭惠香遠 壽石延年》,設色絹本,2020年作200x497cm。

 藝術家簡介

 

 蕭暉榮,著名中國書畫家、雕塑家。工花鳥,擅寫梅和鳥蟲篆書法,創「文人雕塑」。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開始從事美術創作並發表作品。一九八二年與黃幻吾、周昌谷聯展於香港大會堂及美國圖書館。作品連續八次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獲優秀獎,及入選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二千年後曾於海內外十多個城市及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堂舉辦六十多次大型個展。出版畫冊和專著五十多部並入選人美社《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是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的首位中國畫家。為政協江蘇省常務委員,中國文聯第九、十屆全國委員,中國美協第七、八屆理事,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藝苑研究學會主席、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西泠印社社員、浙江大學終身研究員、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等。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家國情懷  壯心不已 蕭暉榮畫中的愛國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