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收官 在軌建造計劃今年完成

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收官 在軌建造計劃今年完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4-17 15:10: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已圓滿結束,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1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最後一次飛行任務,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着關鍵技術驗證階段順利收官。目前,正在組織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進行全系統綜合評估,滿足要求後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2022年將實施6次飛行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建造完成後,將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

微信圖片_20220417151038.jpg

 郝淳介紹,1992年9月,中央決策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並確定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中國空間站建造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兩個階段分別規劃6次飛行任務。

 2020年以來,通過實施長征五號 B 運載火箭首飛,核心艙、2艘載人飛船及2艘貨運飛船等6次飛行任務,全面考核驗證了空間站建造所需的重大關鍵技術,為我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3名航天員身體狀態良好

 郝淳介紹,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東風發射場發射升空,與空間站核心艙對接,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航天員在軌期間,按計劃對空間站設施設備進行照料、維護,進行了2次出艙活動,開展了空間科學實驗及技術試驗,進行了2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等一系列科普與教育活動。神舟十三號乘組共在軌飛行183天,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間的最長紀錄,神舟十三號任務圓滿成功標誌着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完美收官。目前3名航天員身體狀態良好,正在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進行飛行後恢復。

 2022年將實施6次飛行任務

 郝淳表示,根據任務計劃安排,2022年將實施6次飛行任務,完成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6次任務分別為:

 5月發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

 6月發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並在軌駐留6個月;

 7月發射空間站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對接;

 10月發射夢天實驗艙與核心艙對接,之後空間站三艙形成「T」字基本構型,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

 隨後將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由3名航天員組成,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在軌輪換後,在軌駐留6個月。

 新冠疫情不會影響中國空間站建設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推遲今年空間站的完工」的提問,郝淳表示,工程研製進度總體受控,不會影響空間站建造計劃。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工程全線克服了很多困難,採取了很多針對性的有效措施,在過程當中,也得到了相關部門、各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作,我們把疫情對工程的影響降到了最低。」郝淳指出,目前看,工程研製進度總體受控,不會影響空間站建造計劃。

 此外,談及建造空間站方面的花費和預算,郝淳表示,中國空間站計劃實施的投資規模總體適中,一直保持着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水平相適應的節奏。總體看,載人航天工程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投入較少、發展較快、成果較多、可持續的、富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收官 在軌建造計劃今年完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