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集安組織簽署聯合聲明 強調確保邊界安全抵制納粹

集安組織簽署聯合聲明 強調確保邊界安全抵制納粹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17 10:08: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16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峰會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集安組織成員國首腦在會議上就目前國際和地區的熱點問題交換意見,闡明立場。會後發表的集安組織首腦聲明強調,將確保該組織的邊界安全。

   今年是《集體安全條約》簽署30周年,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立20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亞美尼亞總理帕什尼揚、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紮帕羅夫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出席當天的峰會,並簽署一項聯合聲明。

   聲明表示,集安組織有責任確保歐亞地區的持久和平,集安組織外部邊界局勢令人關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將確保邊界安全以及其成員國的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聲明中還強調緩和緊張局勢的重要性,並重申願與北約開展實際合作。

   聲明譴責任何偽造與反納粹侵略有關的歷史事件的企圖,同時「將繼續共同抵制任何美化納粹主義和新納粹主義蔓延的企圖」。

   普京在峰會上表示,集安組織在「後蘇聯空間」發揮着非常重要的穩定作用,而北約擴張「基本上被用作美國的外交政策工具」。他同時提請注意美國在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後蘇聯空間」的軍事生物活動。他還提議授予獨聯體國家集安組織觀察員地位,並稱今年秋季將舉行一系列集安組織聯合軍演。

   普京亦就兩個北歐國家申請加入北約作出回應,指俄羅斯與芬蘭和瑞典之間「沒有問題」,他們即使加入北約也不會對莫斯科構成威脅。但如果因此北約的軍事設施不斷擴大,無疑會引發俄方必要的回應。

   集安組織成立於2002年5月,由1992年簽署的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演變而來。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6個成員國。(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集安組織簽署聯合聲明 強調確保邊界安全抵制納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