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澳青少年手牽手共慶香港回歸25周年

深港澳青少年手牽手共慶香港回歸25周年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5-26 08:21: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5日,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海外聯誼會主辦,深圳市羅湖區教育局、深圳羅湖海外聯誼會、深圳市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承辦,香港深圳青年總會、深圳工程師聯合會、深圳市羅湖中學協辦的「深港澳青少年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攜手同學行動成果展」在深圳市羅湖中學舉行。活動以「手牽手 向前走 同築夢 頌中華」為主題,同時展示了深港澳青少年攜手同學行動的系列成果。

微信截圖_20220525214104.png

 深圳市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周文軍,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成員楊平,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劍峰參加活動,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通過網絡連線方式參與活動。楊潤雄,黃嘉祺,楊平在活動中分別致辭,充分肯定了攜手同學行動對深港澳文化交流的貢獻,希望未來三地能有更加深入、密切的聯繫,互惠雙贏,切實增強深港澳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活動中,嘉賓與港澳青年代表共同啟動深港澳青少年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系列活動。羅湖教育雲平台全程直播,深港澳三地100多所學校通過線上直播觀看。

微信截圖_20220525213949.png

 心手相連同築夢 和諧發展向未來

 210項活動,深港澳三地近300所學校加入,近4萬名學生參與......在深港澳少年攜手同學行動總結視頻中,一幅幅精美的畫作,一聲聲深情的歌唱,一則則生動的故事,展現了深港澳少年的活力、深情與奮進。優秀組織單位(區)代表、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在「項目引領的粵港澳姊妹學校交流成果」的匯報中,分享了羅湖區堅持「全球視野、緊跟前沿、服務大灣區」,探索出了三地合作共贏模式,促進了粵港澳三地教育交流、交往、交融,推動了灣區教育協同發展。

微信图片_20220526094519.jpg

 現場播放了本次成果展代表作品——《獅子山下》,深港兩地學生同框合唱,用歌聲記錄下戰「疫」不朽年華;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學生現場表演《舞獅中華》,用舞姿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將現場氣氛點燃;2022年粵港澳姊妹學校中華美文經典誦讀比賽(深圳)獲獎作品的線上展演,讓觀眾看到三地姊妹校攜手共進的累累碩果。

微信图片_20220526094524.jpg

 在深港澳少年攜手同學行動(2021-2022年度)中,羅湖區、光明區獲優秀組織單位(區), 福田區北環中學、龍崗區平安里學校等10所學校獲優秀組織單位(學校),坪山區光祖中學與姊妹學校的「探索中華文化」、南山區月亮灣小學與姊妹學校的「跑跑跳跳馬拉松——合敘成長感悟」等12個活動獲最佳活動案例獎。在2022年粵港澳姊妹學校中華美文經典誦讀比賽(深圳)中,寶安區富源學校、光明區東周小學、羅湖區翠北實驗小學與各自的姊妹學校合作演繹中華經典美文,獲得一等獎。

微信图片_20220526094527.jpg

 心手相連同築夢,和諧發展向未來。伴隨着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合唱團與所有嘉賓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活動圓滿落幕。粵港澳青少年在廣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中,增強了對祖國的向心力,弘揚了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了文化自信。據了解,2021年9月30日,由深圳海外聯誼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共同發起的「手牽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在深港兩地15個會場同步啟動。該計劃通過攜手同學、攜手同業、攜手同創三大行動,凝聚起深港青少年攜手同心共擔時代重任、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的高度共識和磅礴力量。截至目前,深港527家機構加入計劃,並在教育、文體、創新創業等各領域初步形成了「遍地開花」之勢。(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周文干 梅麗華)

責任編輯:黃鶯 深港澳青少年手牽手共慶香港回歸25周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