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黑龍江呼瑪:打造中國北緯52°寒地龍藥基地 擦亮「金蓮花之鄉」金字招牌

【醫耀華夏】黑龍江呼瑪:打造中國北緯52°寒地龍藥基地 擦亮「金蓮花之鄉」金字招牌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6-13 15:10: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庸親題鹿鼎山,坐擁「天下第一灣」,綠水青山繪長卷,宛若寶石落人間。黑龍江省呼瑪縣享有「金雞冠上的綠寶石」「祖國綠色寶庫」等諸多美譽。近年來,該縣立足生態環境優良、野生藥材資源豐富等優勢,搶抓國家、黑龍江省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的歷史機遇,建基地、引龍頭、上項目、延鏈條、創品牌,加快中藥材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步伐。積極申報「呼瑪金蓮花」「呼瑪五味子」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證明商標,大力發展中藥材新GAP種植,中藥材產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形成「上賞花,下賣藥,中間還有農家樂」的獨特中藥材發展模式,在「花經濟」的帶動下,「寒地龍藥」產業按下快進鍵。
 
    乘勢而上,踔厲奮發。2022年,呼瑪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67720畝,比2021年增長14%。力爭到2025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中藥材產業產值達3億元,其中,種植業產值2億元,加工業產值1億元,擦亮「金蓮花之鄉」金字招牌。
 
    清涼、淡香、美!在黑龍江上游、大興安嶺東麓的呼瑪縣,每年6月末7月初,色黃如金的金蓮花、粉白嬌艷的赤芍、橙黃橙紅的百合……連片的中藥花依鹿鼎山而開,一株株花傘簇擁,匯成一片片溫柔又浪漫的「中藥花海」,花香中夾著藥香,雖是人間,勝似仙境。
 
    眼下,金蓮花莖已長出5厘米、赤芍也有10厘米了,每一株都鼓著勁兒地生長,要以最美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五味子、黃芪、白鮮皮、蒼朮等「寒地龍藥」也都長勢喜人,仿佛提前奏響了「豐收致富曲」。
 
   
北部邊陲綠色寶庫 邊城呼瑪大美如畫
 
    一路生花

    連續三年被認定為全省中藥材基地示範縣
 
    這是一串令人驚羨、帶着生態質感的數字,呼瑪縣作為大興安嶺地區唯一的農業縣,縣域內大氣、土壤、水體三大指標高度符合生產綠色有機中藥材標準,具備中藥材有效成分遠高於其他地區的得天獨厚生態優勢。野生藥材分布廣泛,擁有金蓮花、五味子、黃芪、白鮮皮、赤芍、蒼朮等野生藥材共計85科192屬600餘種,儲量達10萬餘噸。
 
    近年來,呼瑪縣充分發揮優勢條件,積極調整農業種植結構,把以金蓮花為主要品種的中藥材產業作為全縣優先發展的重要產業,制定《呼瑪縣中藥材和山野菜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3年)》,出台了《金蓮花種植扶持方案》《呼瑪縣水飛薊補貼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動中藥材康養旅遊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中藥材產業附加值。
 
    截至目前,呼瑪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3.1萬畝,其中水飛薊面積1.8萬畝,金蓮花、防風、赤芍、白鮮、返魂草等其他藥材1.3萬畝,建設道地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5處1875畝,全縣有道地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4處,年繁育種子4000餘公斤、繁育種苗7.29億株。標準化示範基地7處,縣內中藥材初、深加工企業5家。道地藥材種植面積1000畝以上種植戶12家,200畝以上17家。
 
    2020年,呼瑪縣被列為「金蓮花」中醫藥特色小鎮建設縣。2019年、2020年、2021連續三年呼瑪縣被確定為黑龍江省中藥材基地建設示範縣。
 
   
五味子
 
    花樣百出

    建「一帶 三園 四基地」產業模式
 
    呼瑪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我們以全面提升寒地中藥材產業發展規模、質量、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為核心,立足資源優勢,面向市場,依靠科技,開展中藥材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產『三品一標』行動,建設『一帶三園四基地』產業模式,將呼瑪縣打造成『中國北緯52°寒地龍藥基地』」。
 
    據了解,「一帶」即依託寒地道地資源、氣候資源、地域文化、旅遊資源,沿國道G331,打造寒地龍藥觀光休閒示範帶;「三園」即品種技術展示園、儲藏物流加工產業園、謀劃定製藥園;「四基地」即以山地種植、野生撫育為主,建設種質資源圃和種子種苗基地、野生撫育基地、仿野生栽培基地、生態種植基地。
 
    呼瑪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呼瑪縣將加快寒地中藥材基地、龍頭企業和市場流通體系建設,注重野生資源的有效保護和合理開發,實現產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
 
   
赤芍
 
    錦上添花

    強龍頭抓產業促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呼瑪縣十分重視和支持中藥材產業發展,通過出台補助政策、加大招商力度、構建完善產業體系,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為呼瑪縣中藥材高質量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招商引資企業呼瑪縣北藐中藥材種業公司已落戶呼瑪七年,幾年來讓多戶村民實現穩定增收。呼瑪縣通過土地流轉、種植補貼、科技指導,為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使企業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呼瑪縣生態環境好,種植出的中藥材品質高,安國藥材市場特別青睞大興安嶺的白鮮皮,金蓮花、赤芍、蒼朮、黃芪等道地藥材在市場上也非常受歡迎、非常暢銷。」呼瑪縣北藐中藥材種業公司總經理曲彥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除了中藥材品質高、效益好外,呼瑪縣的營商環境也很好,比如金蓮花基地到馬路有9-10公里距離,政府幫我們修路,解決我們企業發展中的急難愁盼,讓企業的成長之路越走越寬。」
 
    現如今,北藐中藥材種業公司的種植面積達到2000餘畝,比剛落戶呼瑪時擴大了10倍,公司於2016年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命名為「國家級稀有道地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2018年公司承擔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藥用植物重點物種保存圃建設」項目,承擔國家稀有道地藥材赤芍、白鮮、金蓮花、返魂草、水飛薊等五種中藥材的種子、種苗繁育任務。
 
    多年來,該公司採取基地帶合作社、合作社帶種植戶,大力推進金蓮花種植,快速帶動金蓮花產業和旅遊業發展,同時也帶動當地的農民群眾共同創業、共同致富。
 
   
百合
 
    花團錦簇

    精準招商項目「紮推」落地
 
    2021年12月,「興安杜鵑生態產業化」項目正式落戶呼瑪,該項目總投資1500萬元人民幣,資金主要用於組培生產車間及基地固定設施建設、配套暖棚、冷棚、冷庫及組培相關設備採購等,預計年產200萬株興安杜鵑苗,年產值3000萬元,將為寒地生物產業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百合盛開引客來
 
    據了解,呼瑪縣還通過成立產業協會,統籌產業發展,加大招商引資投入力度,為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從「招商引資」走向「招商選資」,使之符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布局。2019年引進遼寧盤錦華成製藥有限公司在呼瑪縣註冊成立大興安嶺華成藥業,生產加工中藥材水飛薊,年出口創匯額超120萬美元。以訂單農業模式帶動農戶種植水飛薊1.8萬畝。引進河北天源藥業,與呼瑪縣北藐中藥材種業公司簽訂金蓮花連續多年收購協議。引進安徽蒲生林中藥材銷售有限公司,總投資約2000萬元人民幣,建設中藥材種植基地2000畝,建設中藥材加工廠一處及配套附屬設施。引進利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從事水飛薊素和水飛薊賓精加工,並於2021年晉升規上企業,年產值穩定在2300萬元以上。
 
    此外,投資800萬元建設呼瑪縣中藥材倉儲物流中心,入駐中藥材生產種植企業12家,促進種植、倉儲、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中藥材與景區、觀賞、示範與引領融合發展。
 
   
科技人員查看赤芍長勢
 
    笑靨如花

    「把五味子產業做成大興安嶺明星產業」
 
    在呼瑪縣(十八站林業局)白銀納鄉的五味子種植基地里,一架架五味子藤蔓長勢喜人。大興安嶺北極五味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呼瑪縣春曉北藥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兼理事長秦寶艷向記者介紹,五味子生長環境很重要,呼瑪河流域曾有野生五味子的生長,依據五味子的生長習性,白銀納鄉很適合培育五味子。
 
    秦寶艷種植培育五味子已有7個年頭,經歷過澇災、旱災、藥害、倒春寒,有過失望、苦悶,但她始終不放棄,她說:「大興安嶺有這麼好的自然條件,我一定要把五味子種好,還要把五味子產業做大做強,把它做成大興安嶺的明星產業。」
 
    「我們從小種子培育成苗,到結出紅紅的果實,看到的不僅是希望,還有廣闊的前景,尤其是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專家團隊的指導下,五味子的產量及藥用成分均高於其它地區的50%,現在整個團隊都信心滿滿。」秦寶艷說:「我們建設以五味子為核心項目,策劃未來五年五味子種植面積達到3000畝,積極開拓多元化五味子產品,如飲料、酒、果乾、調料等,力爭達到以北五味子為主打產品,形成國內生產規模最大、技術實力最強的大型北五味子繁育、種植、精深加工和生態旅遊一體化的中藥材經濟園區。」
 
   
火紅的五味子享受「日光浴」
 
    繁花似錦

    打響呼瑪「寒地龍藥」金字招牌
 
    今年,呼瑪縣將持續推進和實施呼瑪縣寒地生物紫蘇種植項目、呼瑪縣寒地五味子規範化規模化種植技術研究與示範基地項目、呼瑪縣中藥材規模化種植基地、呼瑪縣興安杜鵑生態產業項目等7個產業項目,總投資20923萬元,2022年投資2614萬元;謀劃紫蘇、五味子加工項目2個,預計投資2600萬元。
 
    呼瑪縣還將藉助全省推動「醉美G331」風景廊道契機,爭取建設國道331呼瑪段中藥材旅遊觀光項目資金2600萬元,推動中藥材產業逐步成為呼瑪縣鄉村振興重要產業之一,打響呼瑪「寒地龍藥」的金字招牌,為該縣全面振興全方位發展辟出新路徑、集聚新動能、書寫新篇章。
 
    孟祥才:因地制宜種植

    優勢中藥材品種前景看好
 
    「空氣純淨、天然無污染、原生態種植。」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中藥材GAP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孟祥才說:「呼瑪縣的生態環境很適宜五味子、金蓮花、返魂草、赤芍等中藥材的生長,呼瑪縣遵循自然規律,種植最適合的品種,做出了最佳的選擇,我對呼瑪中藥材產業的發展前景是很看好的。」
 
    孟祥才建議,呼瑪縣根據當地的自然條件,基於適宜種植的中藥材品種之上,重點發展經濟效益最佳的優勢中藥材品種,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文 張曉磊 王琳 圖 呼瑪縣農業農村局)
 

    頂圖:金蓮花種植基地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黑龍江呼瑪:打造中國北緯52°寒地龍藥基地 擦亮「金蓮花之鄉」金字招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