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1日17時14分夏至:盛夏來臨

21日17時14分夏至:盛夏來臨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19 15:45:3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6月19日電 (記者周潤健)「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北京時間6月21日17時14分將迎來夏至節氣,標誌着炎熱的盛夏來臨,意味着高溫的炙烤開始。

 天津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介紹,每年公曆6月20日至22日之間,當太陽到達黃經90度時,為夏至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個節氣,也是夏季第四個節氣。「至者,極也」,經過立夏、小滿、芒種的不斷蓄積,陽氣在夏至達到頂點,大自然籠罩在一片炎熱之中。

 夏至來臨之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時間最長的一天,且越往北白晝時間越長。此後,晝漸短,夜漸長,直到秋分,方得平均,我國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民俗說法。

 夏至,中國古時又稱「夏節」「夏至節」,素有祭拜先祖、祈福美好的習俗。《周禮·春官》中記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日祭祈神明,意在消除疫病和災荒;漢代以後,為祈求五穀豐登,糧倉充實,歷朝歷代幾乎都有祭拜儀式。

 夏至是民間「四時八節」之一,中國人喜歡美食,不同節令有不同的應景食物。「各地夏至食俗雖有差異,但吃麵卻大有共識。夏至新麥已收穫,人們盡興吃麵,有嘗新之意,既解饞享口福,也是盛夏的便捷飯食。南方有陽春麵、干湯麵、麻油涼拌麵等,北方則有打滷面、撈麵、炸醬麵、冷麵等。」由國慶說。

 夏至後不久便會進入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大眾該如何養生保健?由國慶結合養生保健專家的建議提醒:飲食上宜清淡,以清補、健脾為原則,可適當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這些食物有利於祛暑益氣、除燥祛濕、生津止渴和增進食慾。

 睡個好覺是夏日養生關鍵。此時節,可稍晚睡一些,早起一點,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伏的變化。起床後可適當運動,如散步、慢跑等,避免劇烈運動;應重視心神調養,戒躁戒怒,保持心情順暢,培養積極樂觀的情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1日17時14分夏至:盛夏來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