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屆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商報專訪 「一國兩制」要在實踐中完善

新屆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商報專訪 「一國兩制」要在實踐中完善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3 23:50:09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在獲任新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的前一天,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回歸25年來,香港走過的路殊不平坦,『一國兩制』的實踐亦殊不簡單!」她說,「一國兩制」本身在設計上極具創新理念,是此前從沒有實踐過的概念。其在設計上涉及到不同法律制度、不同經濟制度的並行,故此,「一國兩制」實踐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完善。

    新屆政府首務通關與經濟

    對於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葉劉淑儀形容有「很大驚喜」,「令人鼓舞」。團隊內有很多專業公職人員,26名主要官員中,16名是公務員出身,分別來自紀律部隊、政務職系及專業職系,他們熟悉政府運作,分別在建築署、發展局及工程界擔任重要職位,政策延續性強;此外,亦包括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當中張國鈞、麥美娟均有多年地區服務經驗,有助政府施政,更易掌握民情。

    葉劉淑儀認為,新一屆政府的首要工作必然是與內地通關及振興經濟。在「通關」問題上,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時就已經與內地相關部門多有聯繫,有良好的溝通經驗,相信亦有就關注事項訂立指標,新一屆政府將繼續抗疫,讓內地對香港的抗疫有信心。

    她續指,雖然目前本港經濟未至於太差,相信很大程度是由於政府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撐以及消費券的幫助,但長遠而言,香港作為開放的經濟體,必須要有旅客、外資及人才的支持,期望疫情盡快得到控制,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上都可以得到大大提升。

    未來會協助特首多「落區」

    對於獲委任為行政會議召集人一職,葉劉淑儀稱感謝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委以重任,自己會一如既往向政府和行政長官出謀獻策,提出更多建議,協助政府解釋政策。她形容,新獲任的行政會議成員來自多個專業界別,包括法律、醫療、金融、立法會等,是有豐富經驗及廣泛代表性的行政會議,未來會就各成員的專長做好分工,希望能和衷共濟協助行政長官工作。

    她續說,高永文、鄭慕智、陳清霞等候任行會成員均有公職經驗,而且熟悉政府運作;而她本人及陳克勤也是由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有地區服務經驗、熟悉社區,未來亦會協助行政長官多「落區」,令施政更「貼地」。

3.jpg

    葉劉淑儀表示, 未來會協助行政長官多落區。圖為2021年她在灣仔區街站呼籲市民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記者蔡啟文攝

    「黑暴」事件凸顯國安漏洞

    從政接近半世紀的葉劉淑儀表示,回歸25年來,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事件當數2019年「黑暴」,有關事件反映,當時香港的確存在國家安全漏洞,例如曾有大學學生會公然提出有強烈煽動分裂國家意圖的「香港民族論」,亦有人宣揚「港獨」,但當時竟然沒有相關法例可以處理該類事件。

    由此回溯2003年,當時特區政府有意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社會亦出現一些反對聲音,以及較大規模的反立法遊行,最終立法一事擱置。作為時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表示,2019年與2003年兩次社會事件相同點就是均由反對單一條例而引起,但2003年政府宣布暫緩立法後,反對聲音慢慢消失,「啲人返晒屋企」,事情亦漸漸淡化。2019年的「黑暴」情況則不同,即使政府多番表示暫緩修訂條例,甚至最後用上「撤回」字眼,但反對聲音仍然不絕,甚至越趨惡化。過程中,不斷有人趁機向青年宣揚所謂「革命」「獨立」「抗命」等信息,舉行多場大大小小煽動分裂國家的活動。她稱,自己最傷心的是,很多無知的青年被「有心人」教唆參與了嚴重的違法行為,破壞社會秩序,損壞公共及個人財產,甚至犯上傷人及謀殺罪等。

    劣質民主不解決社會問題

    葉劉淑儀認為,經歷「黑暴」之後,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香港除了國安風險凸顯外,亦有多方面存在明顯的法律漏洞,包括教育、國家認同、媒體及網絡管理等。可幸的是,中央在危難中及時出手,先後推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前者令香港社會秩序恢復,香港不再成為國安漏洞,後者則糾正了過往以為盲從西方所謂的民主制度,「『普選』成分越多就是越好」的誤解。她說,事實證明,劣質「民主」並不會解決社會問題,因劣質「民主」而產生的反對派議員進入立法會不但沒有提高效率,反而幫倒忙,令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

    「香港國安法讓社會恢復安寧,完善選舉制度讓立法會回歸理性。」葉劉淑儀說,這一切都將為新一屆政府提供理想的管治環境。

2.jpg

    香港與深圳創科合作空間巨大

    葉劉淑儀認為,香港在成為國際重要金融中心過程中,中央提供的支持功不可沒。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每每遇到金融風暴、經濟低迷等情況,中央政府都毫不吝嗇地施以援手,在金融上多次推出措施,包括CEPA、滬港通、深港通等,提高香港資金流通性,造就香港成為區內最重要的財富及資產管理中心。

    打造國家金融創新「試驗田」

    葉劉淑儀續稱,香港藉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香港處理著逾七成的離岸人民幣結算,透過北向的滬港通、深港通等,為內地股市注入了逾1萬億人民幣資金,等等。

    近年,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成為投資界新寵,而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的冒起,更將這股熱潮推向高峰。投資市場興起的這些新生事物,目前在全球很多地區都沒有受到規管。葉劉淑儀指,香港憑藉良好的法制、規管制度,可以協助國家深化金融改革,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她稱,香港有條件成為國家金融創新的「試驗田」,目前上述虛擬資產投資在內地尚不被允許,建議香港可就有關投資進行規管,促進香港及內地金融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將位於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聯同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回應國家所需。對此,葉劉淑儀指出,過往香港經濟主要依靠地產、金融相關行業,然而,國家「十四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預料創科相關行業在香港將大有發展,有助擴闊香港的經濟架構。

    籲港青深入內地尋機會

    談及創科,就不得不說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今日的深圳已成為全國重要的創科中心,亦培育出不少世界知名的科技龍頭。」葉劉淑儀坦言,特區政府過去十數年並沒有太重視創科發展,香港相比深圳明顯起步較遲。惟她認為,這並不代表香港在創科範疇與深圳沒有合作空間,香港擁有國際化的環境,較適合國際人才居住,更有5間大學躋身全球百大,多間大學都有優秀的科學家,正在從事重要科研,香港可以憑藉自身優勢吸引國際間的創科人才進駐。另一方面,在聯匯制度下,港元可以自由兌換,有利資金流通,亦有助為深圳或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引入資金。

    上世紀80年代,不少港商趁着內地改革開放的東風成就了創業夢。對於現在的香港青年,葉劉淑儀表示:「年輕人只要抵得諗、捱得苦,抓緊機會,越能深入國家,就越能抓緊機會。」她舉例指,香港演藝界在內地大受歡迎,多個有港星登場的節目都非常「火紅」,不少藝人甚至搬到內地居住,因為內地有龐大的市場、龐大的資源,是掘不盡的「寶藏」,「年輕人肯登高啲、望遠啲、走遠啲,就會有更好的前途。」(記者 馮煒強)

    頂圖:葉劉淑儀認為,新一屆政府的首要工作是與內地通關及振興經濟。記者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蔣璐 新屆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商報專訪 「一國兩制」要在實踐中完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