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香港回歸25周年 曾向習主席獻唱的小演員望推廣粵劇

有片 | 香港回歸25周年 曾向習主席獻唱的小演員望推廣粵劇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6-30 18:5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記者採訪了國家主席習近平5年前視察香港時,曾在主席面前獻唱的粵劇小演員利文喆。時隔5年,利文喆對於在習主席面前表演的片段仍歷歷在目,他更銘記主席對他的鼓勵,這些年來一直努力練習及演出粵劇,並期望向世界推廣粵劇文化。

 現年15歲的利文喆雖年紀輕輕,談話時卻相當穩重,如同當年在習主席面前表演《紫釵記》中的《拾釵》唱段,一點也不怯場。利文喆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5年前的片段:「我們前一兩個星期才得知要演出,以為是西九文化區的交流推廣表演。到了現場才知道習主席觀看,當下心情很緊張,但也立刻調整心態,進入角色,專注在演出上。」

微信图片_20220630190534.jpg

 當年表演完畢,兩位小演員還與習主席握手並獲得稱讚,習主席表示香港粵劇後繼有人。這番言語和經歷,對利文喆來說是鼓勵也是認可:「我看到習主席對粵劇很感興趣。如果再有機會在習主席面前演出,我希望能夠演出《帝女花》這個劇目。這是大家很熟悉的劇目,也很經典。因為5年前沒有化妝,希望下一次能在『裝身』的情況下於習主席面前演出。」

 利文喆5歲開始學習粵劇,他表示自己走上粵劇演員這條路是一種緣分:「自我在電視上看到粵劇節目開始,便被粵劇精緻的服飾和誇張的化妝吸引。在學習過程中,我對粵劇的了解越來越多,花費更多時間去了解劇本。粵劇主要唱『情』為主,表達角色情感,這些劇目不少是我們祖先的故事,是中國傳統文化,我能感受到故事人物的情感。例如唱《帝女花》時,我會看與當時歷史相關的書籍。唱《周瑜之艷曲醉周郎》,故事是周瑜歸家養傷,面對妻子小喬,我揣摩很久如何演繹不失武將風範又有柔情的一面。」他表示,自學粵劇以來,他更深入了解中國文學和歷史,劇本均是詩詞,就去翻查資料,認識詩詞背後的意思。

微信图片_20220630190542.jpg

 利文喆與搭檔區曉婷演唱《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兩人運用面部表情及動作傳達角色形象。

 在這5年間,利文喆兼顧學業和唱戲,即使疫情期間不少演出受影響而暫停,為了保持最佳狀態,他花費不少時間練功,對於粵劇的喜愛,絲毫沒有減少。在7月15至17日,利文喆將有粵劇表演,「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在沙田大會堂舉辦「聲輝粵劇展演2022」,作為協會的其中一位學員,他會演唱多個劇目,包括《紫釵記之拾釵》、《帝女花之迎鳳》及《趙氏孤兒》。採訪當日,利文喆即席表演《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展現粵劇唱腔和身段,基本功紮實。

 學粵劇這麼多年,利文喆和他的小夥伴先後到北京、廣州、中山等地演出,還去過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有華人觀眾的地方交流表演,他希望承擔推廣粵劇的責任:「我想透過演出及我們協會推廣的活動,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粵劇,吸引更多觀眾。讓大家認識到原來也有年輕人這麼熱愛這項傳統藝術,粵劇並不老土。傳統文化是我們的『靈魂』,作為香港粵劇演員一定會把粵劇傳承下去。」 (記者、攝影:Janice、雲遜)

微信图片_20220630190548.jpg

 利文喆綵排時相當投入,可感受到他對粵劇的喜愛。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有片 | 香港回歸25周年 曾向習主席獻唱的小演員望推廣粵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