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山西省中醫藥條例》8月1日正式實施

【醫耀華夏】《山西省中醫藥條例》8月1日正式實施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02 11:01: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相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當日起,《山西省中醫藥條例》正式實施。

    山西是中醫藥大省,資源稟賦極為深厚,且至今還流傳着「伏羲制九針」「神農嘗百草」等有關民間傳說。為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今年2月,山西省政府召開了中醫藥強省大會,5月省人大審議通過了《山西省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從而開啟了山西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的新征程。

    據了解,《條例》共6章49條,包含了中醫藥服務、中藥保護和產業發展、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等內容。

    在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方面,《條例》明確「支持有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創建國家級、省級中醫類區域性醫療中心」「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應當至少舉辦一所獨立的二級以上中醫醫院」。

    在便民惠民方面,《條例》規定「支持中醫醫療機構開展中醫健康諮詢評估、干預調理、隨訪管理等治未病服務」「對社會力量舉辦只提供傳統中醫藥服務的中醫門診部、診所的,區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不作布局限制」。

    在促進產業融合方面,《條例》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利用本地中醫藥資源優勢,發展中醫藥養生、休閒等特色健康產業,推動中醫藥與養生保健、養老、旅遊、文化等產業的融合發展」。

    在保障用藥安全方面,《條例》規定「省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應當會同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中藥飲片代煎服務質量管理規範,明確中藥飲片代煎服務遵循的煎制方法和工藝流程,加強對代煎服務質量的監督管理」。

    針對山西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薄弱、人才匱乏這一突出問題,《條例》設立了中醫藥人才向基層傾斜的條款,即「省人民政府應當制定基層中醫藥人才扶持政策,在薪酬待遇、職稱評定、進修培養等方面給予保障。鼓勵中醫藥人才到基層以及經濟欠發達地區從事中醫藥服務」。

    此外,為了更好地保障民眾享有便捷、優質的中醫藥服務,《條例》明確「省人民政府醫療保障行政部門應當根據中醫藥主管部門發布的中醫優勢病種目錄,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醫療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中成藥和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範圍」。(林宇 王利萍)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山西省中醫藥條例》8月1日正式實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