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廠商會邀何珮珊講海關轉變 新清關模式令港深聯通更緊密

【融通大灣區】廠商會邀何珮珊講海關轉變 新清關模式令港深聯通更緊密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04 10:34: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日前舉行會董晚宴,邀請海關關長何珮珊擔任主講嘉賓,從五方面講述香港海關在回歸後角色的轉變。

    何珮珊指出,自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口岸數量不斷增加,目前香港與內地共設有14 個出入境管制站,其中於2007 年啟用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深圳灣口岸、2018 年開通的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及2020 年投用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都是在回歸後才開通的。這些跨境口岸不但有效應付內地與香港日趨龐大的貨物運輸和旅客流量,亦加強了兩地海關的互動交流,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

    推動更多便商利貿措施

    在清關方面,繼2007 年開創先河在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創新清關模式後,港深政府近日正積極討論在皇崗口岸重建項目以「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方式來進行清關工作。何珮珊預料,隨着兩地持續融合發展,這些嶄新的清關模式將會越來越普遍,兩地海關在通關協作上亦會變得更緊密,進一步促進兩地人流互聯互通。

    她亦指出,香港海關在提升陸路口岸通關能力及完善口岸設施上一直不遺餘力,除了全力配合「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跨境貨物格局,亦積極推動深港一體、粵港融合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各方面的發展,實踐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八個中心」的定位,包括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海關會推動更多便商利貿措施,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國際競爭力。

    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公安以及海警部門多年來合作無間,攜手擊破不少重大的跨境犯罪案件。她表示,香港海關未來將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堅決守衛國家的「南大門」。

    她指出,香港海關已將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納入到海關培訓課程上,確保學員或在職人員在執行職務和工作時,自覺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以提高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及整體國家安全觀認知。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認為,香港海關是把關香港邊境口岸的重要政府部門,隨着香港逐步發展成中國與外國之間的聯繫橋樑,他相信,香港海關會繼續擔當好「把關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防衛香港邊境的同時,並持續深化本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以實現香港與國家共同發展。

    出席的廠商會首長尚包括永遠名譽會長吳宏斌、立法會代表吳永嘉議員、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副會長黃家和、吳國安、馬介欽、梁兆賢、陳家偉、駱百強,行政總裁周瑞𪊟,名譽會長趙振邦、雷振範等。

    頂圖:史立德(前排左四)及廠商會首長與何珮珊(前排中)合照。

責任編輯:蔣璐 【融通大灣區】廠商會邀何珮珊講海關轉變 新清關模式令港深聯通更緊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