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擘畫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第三屆杜仲大會在吉安召開

【醫耀華夏】擘畫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第三屆杜仲大會在吉安召開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9-01 17:10: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凝聚杜仲產業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8月30日,以「杜仲助力健康中國」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杜仲大會在吉安隆重召開。一批中醫藥科學領域的院士專家、國家部委、科研院校、協會學會,以及全國杜仲主產區主管部門和杜仲產學研用機構,和媒體機構代表200餘人參會。

      加快深度開發 開闢振興路徑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中藥協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院士視頻致辭指出,杜仲健康價值獨特,文化價值突出,在醫藥、橡膠、綠化、食品、飼料等領域廣泛應用,是探索全產業鏈綜合開發的代表性植物。發展杜仲產業有利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生態優勢、經濟優勢、市場優勢,是具有較好前景的戰略新興產業。希望大家圍繞杜仲深層次的開發、研究和更廣泛的應用開展工作,推動杜仲產學研用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把杜仲產業做大做優做強,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作示範勇爭先,為開闢鄉村振興新路徑做出更大貢獻。

圖2:與會人員參觀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成果.jpg

與會人員參觀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峯院士認為,近年來,杜仲綜合開發利用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杜仲應用已經從單一的藥用用途迅速擴展到關係到國計民生發展和國家安全的杜仲橡膠等多個領域,已經上升到作為國家複合型、能源型、生態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儲備資源的高度,杜仲行業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希望大家能夠從杜仲發展戰略分析、藥食同源策略等方面入手,推進杜仲研究系統化、科學化、整體化,夯實杜仲產業高質量飛速發展。

      搭建交流平台 助推吉安做強大健康產業

      吉安市委副書記、市長羅文江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中醫藥行業的盛會,中國杜仲大會已經在吉安舉辦了三屆。從2019年的首屆大會召開以來,影響力越來越大,已經成為杜仲行業的學術盛宴,成為中醫藥產業合作的重要紐帶,成為助力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

圖3:吉安市長羅文江為院士頒發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顧問證書.jpg

吉安市長羅文江為院士頒發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顧問證書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杜仲助力健康中國。羅文江介紹,今年吉安又出台了支持大健康產業發展的11條,着力完善檢測檢驗、創新研發、批文申報等公共服務,加快向醫美醫養等板塊拓展,力爭到2025年全市的大健康產業實現倍增,期待與各位真誠的合作,攜手推動吉安大健康產業邁向新臺階,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吉安貢獻。

      羅文江市長提出三點期待,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期待與大家共同傳承好、發揚好。健康是最珍貴的財富,期待與大家開拓大健康產業這片藍海,為建設健康生活貢獻力量。吉安既是充滿記憶的紅色熱土,也是創新創業的金色沃土,期待與大家共同譜寫振興老區發展的新篇章。

      攬才引智,借力發展,羅文江市長為嶽建民院士、蔣建東院士和肖偉院士頒發吉安市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顧問證書。

      廣聚智慧 擘畫健康中國發展藍圖

      在專家學術報告會環節,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楊洪軍研究員代表黃璐琦院士做了《中醫藥科技創新環境、方向與重點領域》報告,蔣建東院士作《標本兼治的生物學原理初探》報告,嶽建民院士作《天然藥物是藥物研發的重要資源》報告,肖偉院士作《大數據科學探索中成藥複雜體系的智能製造和技術應用》報告。

圖4:院士、專家做學術交流報告.jpg

院士、專家做學術交流報告

      當日下午,大會分別舉行「杜仲臨牀研究與應用交流會」,「院士、專家井岡山大學學術報告會暨華佗工程活動」和「杜仲專業委員會工作年會」三個分會場,16位專家做了精彩的學術交流報告。

      國家地方共同發力,產學研協同創新。這次大會聚焦杜仲健康價值,以杜仲臨牀研究和應用為抓手,進一步推動杜仲產業高值化利用和綜合開發,構建起杜仲全產業鏈互聯互通和深度融合的大平台,把我國特有的杜仲戰略資源優勢轉化為生態優勢、經濟優勢和健康衞生優勢。

      據悉,本屆大會由中國中藥協會和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中藥學分會聯合主辦。吉安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承辦,中國中藥協會杜仲專業委員會、井岡山大學、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吉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吉安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和江西普正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記者 郭美勤)

頂圖:第三屆中國杜仲大會開幕式在吉安舉行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擘畫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第三屆杜仲大會在吉安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