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教育部: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

教育部: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09 09:46: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介紹,教師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依靠。教育就是未來,培養人才就是培養國家的創新能力。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

 截至2021年,我國共有各級各類教育專任教師1844萬人,比2012年的1462萬人增長26%。這十年是教師隊伍規模日益壯大的十年,是教師隊伍結構更趨合理的十年,也是教師隊伍素質不斷提高的十年,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堅強有力保障。

 一是尊師氛圍更濃。尊師重教一直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優良傳統,社會對教師隊伍認可、理解和支持。構建和完善以人民教育家和「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以及全國模範教師、優秀教師、國家級教育教學成果獎為代表的表彰獎勵和選樹宣傳體系,是服務教師隊伍、樹立教育家精神的一個重要載體,積極宣傳于漪、衛興華、高銘暄、張桂梅等全國教師重大典型,以及一大批奮戰在教育教學一線的優秀教師,隆重簡樸舉辦教師節宣傳慶祝活動,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與此同時,堅持嚴管厚愛原則,推動教師職業規範與教師自律,堅決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出台《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等系列文件,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建設,着力構建師德制度體系,師德師風建設進入制度化、規範化和法治化渠道。

 二是強師舉措更實。建立完善中國特色教師培養培訓體系,不斷增強教師能力素質。形成了以師範院校為主、綜合大學共同參與的開放靈活的教師培養格局。十年來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招收8.5萬公費師範生,90%的畢業生到中西部省份任教。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每年為832個脫貧縣及中西部陸地邊境縣中小學校培養1萬名左右本科層次師範生。「國培計劃」實施12年來,培訓了1800多萬名教師。實施教師支教計劃,累計派出22萬餘名教師到中西部學校支教。大力提升教師隊伍數碼化能力和教育教學能力,加快教師數碼化學習平台和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設,以新技術為教師隊伍賦能。

 三是惠師政策更好。努力保障教師安心教學。建立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保障長效機制和工資待遇隨當地公務員工資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目前,各地已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政策規定。努力保障教師安居樂業。從「十二五」起至今,十年來已累計安排中央投資超過260億元,支持邊遠艱苦地區建設了約60萬套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累計入住教師超過83萬人。

 興國必先強教、興教必先強師,教育部始終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不斷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2025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擬達90%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孩子的入園問題已經成為家庭剛性需求。2021年,全國有幼兒園29.5萬所,在園幼兒達到4805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8.1%,比2012年提高23.6個百分點;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8%,這個普惠率統計指標是2016年建立的,這個水平比2016年提高20.5個百分點,使絕大多數的幼兒能夠享受到普惠性的學前教育服務,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教育部將以實施「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為重要抓手,認真貫徹落實國家人口發展戰略,積極服務促進三孩政策落地實施。

 在總體目標上,要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建立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在學位供給上,根據人口變化趨勢,以縣為單位強化入園需求預測,通過多種渠道進一步擴大學前教育資源,特別是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有效化解「大班額」問題,更好地滿足適齡幼兒的入園需求。

 在政策保障上,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制度,健全經費投入和成本分擔機制,完善幼兒園教師配備補充、工資待遇保障等制度。

 在科學保教上,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深入推進幼小科學銜接,有效緩解家長對孩子入學的焦慮,健全辦園質量評估體系,全面提高幼兒園的科學保教水平。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着眼於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將保持重視程度、投入強度、工作力度不減,繼續把義務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續鞏固義務教育有保障和縣域基本均衡成果,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美好期盼。在實施策略上,着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重點通過「五化」來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群體教育差距。「五化」是推進學校建設標準化、城鄉教育一體化、師資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數碼化和學生關愛制度化。

責任編輯:楊眉 教育部: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