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企助力納米比亞打造綠色可持續發展「礦業經濟」

中企助力納米比亞打造綠色可持續發展「礦業經濟」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9-10 19:32:34 來源:新華社

 納米比亞中西部的納米布沙漠中,一片投資規模約50億美元的建築群顯得格外宏偉壯觀。中國在非洲最大單體實業投資項目之一、由中廣核鈾業斯科有限公司(斯科)經營的湖山鈾礦坐落其間。

 自2013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湖山鈾礦項目不僅為當地提供了上萬個就業機會,還在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交出了讓公眾滿意的答卷。

 「這個礦山給納米比亞人的生活帶來意義和希望,我們歡迎這樣的項目。」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如此評價。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項目,湖山鈾礦不僅成為納米比亞的國家名片,也體現了中非合作共贏、共促可持續發展。

 2013年,斯科公司正準備開始在納米比亞大展拳腳之際,卻意外在探礦區域內發現5萬多株納米比亞國花——千年蘭。千年蘭生長在納米比亞沙漠中,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同期被發現的還有其他七種植物和九種動物,如何保護動植物系統完整性,成為斯科面臨的第一道難題。

 為此,斯科聯合納米比亞國家公園管理局、花卉協會和專業研究機構,制定了全面的監測和管理計劃。斯科研究優化項目設計線路,還組織員工用石頭、木棒和鐵絲網設置護欄,形成保護屏障。

 在扎根納米比亞的過程中,斯科多次用實際行動展示了中國企業對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視。

 礦業開採對能源需求巨大,水電日均消耗量大。斯科就地取材,利用生產硫酸的餘熱發電,發電規模達到15兆瓦,還支持建成了12兆瓦的太陽能發電站,即將投運。為解決用水難題,斯科與當地政府商討新建海水淡化廠,在滿足自己用水需求的同時也可供給其他礦山和當地社區使用。

 另外,2021年斯科新建的建築和辦公大樓部分使用的是之前在施工營地拆除後回收的面板和木材,多餘的木材還捐贈給當地社區繼續使用。

 公司總經理邱斌告訴記者,企業每年會開展環境保護教育,並結合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世界海洋日等特殊日子開展相關活動。「環保意識已經作為一項共識貫穿於斯科公司的日常工作中,並植入每一位員工的內心深處。」

 2022年8月30日,斯科首次在納米比亞發布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斯科公司對納米比亞的經濟貢獻達32億納元(1美元約合17納元),1700名永久僱員中有96%是本地員工。同時,公司還投入2億多納元用於當地員工培訓、技能提升,為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納米比亞礦業與能源部副部長科內利亞·希倫加在發布會上說:「報告定義了斯科公司未來可持續發展目標,該公司為繁榮納米比亞經濟作出重要貢獻。」(新華社記者陳誠 餘音潼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中企助力納米比亞打造綠色可持續發展「礦業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