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發布全國首個「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

深圳發布全國首個「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2 12:5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深圳市政府舉行《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發布會,發布全國首個「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

 《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以下簡稱「國際標準(2021版)」)源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一院兩制」的成功實踐,由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編制完成,並於2022年2月獲得國際醫療質量協會外部評審會(ISQua EEA)的權威認證,成為全國首個經國際認證的醫院評審標準,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推廣應用。

 國際醫療質量協會(ISQua)主席Jeffrey Braithwaite(線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線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汪洪濱(線上)、深圳市副市長陳清、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產耀東、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線上)、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線上)、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線上)等出席發布會。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217.jpg

 方便國際保險客戶在國內「刷醫保」

 隨着中國的國際交流日益頻繁,越來越多中國內地居民或境外人士需要使用其購買的國際商業保險在內地就醫,而國內很多醫療機構為了得到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往往需要逐家與國際保險公司談判、簽約。為了加強醫療質量管理,以往國內不少醫院會主動參加美國JCI、澳大利亞ACHS等國際認證,截至2018年7月,中國內地就有100家醫院通過美國JCI認證,其中公立醫院49家。

 深圳發布首個經國際認證的醫院評審標準後,將有利於我國的高水平醫療機構使用「國產標準」融入國際,尤其是直接獲得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使購買了國際保險的客戶直接「刷商業醫保」,在通過「國際標準(2021版)」認證的醫院看病。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222.jpg

 此外,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港澳和內地醫療跨境銜接已成為一個緊迫的需求,「國際標準(2021版)」可在包括港澳醫院在內的大灣區醫療機構推廣應用,推進大灣區醫療同質化和跨境醫療服務規則銜接,是衛生健康領域落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重大任務取得的重大突破。

 目前,「國際標準(2021版)」已受到一些醫院的歡迎。深圳四家公立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計劃「嘗頭啖湯」,在近期率先參加評審。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253.jpg

 將「三甲」標準與國際標準融合,標準「只升不降」

 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徐小平介紹,《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融貫中西,是「三甲」標準的升級以及與國際標準的融合。該中心在國家《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國家《三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實施細則 (2011年版)》的基礎上,按照「標準只升不降」的原則,參考國際相關文獻,對照ISQua的要求和原則,歷時近一年編制而成。

 該標準分為3章(醫院功能與任務、患者安全與醫療服務與醫療質量、醫院管理與運營),共186款評價條目,每款評價結果分為5個等級(優秀、良好、達標、不達標和不適),每四年評審一次,強調持續改進。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256.jpg

 「國際標準(2021版)」的優勢體現在質量安全精益化、風險管理全域化、職業安全體系化、人文關懷細緻化、醫患關係坦誠化。

 比如,在員工的職業安全方面,「三甲」標準主要強調放射安全、生物安全、化學品安全管理,而《國際標準(2021版)》在此基礎上,增加激光安全、體力處理操作、工作場所暴力、員工健康干預等其他安全條款,全面要求建立健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體系。

 國外主流的醫療評審標準很重視人文關懷和公開披露。「國際標準(2021版)」也加入了澳大利亞ACHS等國際標準關於「公開披露」的要求。「在國際醫療認證標準里,醫院發生不良事件後,主動向患方或公眾告知、披露,是必須的。過去十年,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根據ACHS的要求,在這方面一直做得比較好,走在國內前列,也受到市民的歡迎,增強了醫患互信。」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301.jpg

 「先行示範區」的一項跨境醫療探索

 《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源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一院兩制」的成功實踐。作為公立醫院改革和深港醫療合作的先鋒,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開業第三年(2015年)就通過了ACHS(澳大利亞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的國際認證,開業第五年(2017年)又通過了國內的三甲醫院評審,成為內地首家通過ACHS認證與三甲評審雙認證的醫院。該院的香港專家對比發現,國內的三甲評審標準在醫療質量和安全的要求等方面甚至更加細緻嚴苛,三甲評審完全可以在融入部分國外優秀做法的基礎上獲得國際認可,醫院由此萌生了「三甲」國際化的想法,並得到了省、市及國家的支持。

微信圖片_20220922130306.jpg

 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2020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均提出了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的改革任務。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於2020年12月確定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牽頭,成立非營利性的第三方評審評價研究中心——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吸納國內外資深認證專家,組建評審專家庫,對標國際通行規則,融合國內評審實踐,編制了《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率先實現了醫院評審標準國際化。

 2022年2月,《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高分通過了國際醫療質量協會外部評審會(ISQua EEA)國際標準認證,成為全國首個經國際認證的醫院評審標準。

 國際醫療質量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ISQua)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專門認證醫療評審機構的組織,被稱為醫療評審機構的「考官」,全球共有60多家第三方醫療評審組織機構獲得了ISQua EEA的認證,包括美國JCI、德國KTQ、澳大利亞ACHS、挪威DNV等。(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深衛信)

責任編輯:程向明 深圳發布全國首個「國際版」醫院評審標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