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江西樟樹市「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正式開街

【醫耀華夏】江西樟樹市「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正式開街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29 15:00:45 來源:香港商報网

    10月26日上午,江西樟樹市群英薈萃、聖手雲集。「樟幫中醫藥一條街」開街儀式在這裏隆重舉行。宜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嚴允宣布「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正式開街,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謝光華、江西省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朱衛豐出席儀式並講話,樟樹市委書記尹誌來致辭,中國中醫科學院管理處處長張麗霞視頻致辭,樟樹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鈺主持儀式。國醫大師皮持衡、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蘭亞青、仁和集團董事長楊文龍以及江西省各級中醫院院長、名老中醫、專家等共300余人共同見證並參加儀式。

    據了解,打造「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是樟樹市積極落實江西中醫藥強省戰略,加快推動「中國藥都」振興29個重點項目建設中的第一個落地項目。該街位於樟樹市江鹽大道,建有「一品、四館、一室」,「一品」即以樟幫中醫藥文化打造作為街區主題,「四館」為國醫館、各地方特色中醫館或康復養生保健館、九牛草展示館、非遺文化展示館,「一室」為引進全國各地名老中醫工作室。並註重場景化、嵌入式體驗,利用夜景燈光、小品雕塑、景觀池、展覽展示等將中醫藥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展示樟幫中藥材炮製技藝、樟樹藥俗藥膳等中醫藥文化精髓,讓人民群眾在接受中醫特色服務的同時,切身領略樟幫傳統中醫藥文化韻味。

    儀式現場,樟樹市人民政府與江西省、市中醫院暨科研院所簽訂框架協議,不僅將本地的名中醫聚集於此,還將邀請省內外名中醫定期坐診,同時邀請國內知名特色中醫開設具有地方特色中醫館,為本地乃至全省各地的患者提供高質量中醫診療服務,進一步滿足樟樹、乃至省內群眾「尋名醫、問好藥」的健康需求。

    近年來,樟樹市大力發展中醫事業,推進優質中醫診療服務,投入5億多元打造特色中醫醫院,培養引進了一支200多人的執業中醫師隊伍,構建以市中醫醫院為龍頭和支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主體,民營中醫醫療機構為補充的中醫診療服務網絡,形成了「鎮鎮有醫館、處處可把脈」的中醫服務體系,連續三次獲評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

    「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包含診療、養生、展示、旅遊、銷售、研發、品牌等七大功能板塊,以『聚集名醫、鑄造名科、傳承流派、發揚特色』為目標,力爭建成國內領先的中醫藥健康服務先鋒街區、國家級中醫藥文化傳承與創新開放式示範街區。」樟樹市衛健委主任郭誌榮介紹道,「這對於弘揚傳承中華中醫藥文化,讓簡便驗廉中醫特色療法惠及廣大群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必將為推動『中國藥都』樟樹振興助力添彩。」

图2:活动现场名老中医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jpg

活動現場名老中醫為群眾提供免費義診

    與此同時,10月26-28日,為期3天的全國名老中醫義診活動在這裏同步舉行。國醫大師皮持衡、全國名中醫陳日新、岐黃學者蘇友新等42名全國名老中醫現場問診把脈、開方治病,為群眾提供涵蓋神經內科、脾胃病科、骨傷科、婦科、針灸等多領域的中醫特色診療服務。「這個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建得實在太好了,以後看中醫、看名醫就更方便了。」前來就診的樟樹市民皮付榮滿臉激動的說。當日,共為600多名群眾提供了免費義診服務,名老中醫精湛的醫術、貼心的服務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據悉,活動期間,還舉行全國名老中醫高峰論壇,邀請來自全國中醫領域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青年岐黃學者、國醫名師們齊聚一堂,共同圍繞名醫學術經驗傳承、臨床與基礎的最新研究成果、熱點及難點問題、診療思路、臨床經驗等進行研討和交流。(郭美勤 喬玲)

    頂圖:「樟幫中醫藥一條街」開街儀式隆重舉行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江西樟樹市「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正式開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