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高級將領3次集體力挺習总

2014-04-22
来源:鍾山

  短短6周時間,連續出現了3次高級將領在《解放軍報》上發表文章,表達對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效忠。有關學者分析,如此多的高級將領聯袂公開擁戴中共最高領導人,是上世紀70年代末期鄧小平復出以來所僅見,顯示習近平在軍中威望已經超越前任胡錦濤和江澤民,這為習近平在軍中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打破利益集團阻撓,推進軍隊改革創造了比其兩位前任更有利的條件。與此同時,面對國內外諸多嚴峻的挑戰,提升軍隊的忠誠度這是必須的。

  改革開放以來首次

  4月18日在《解放軍報》上撰文的17位高級將領是以各軍區副司令、總政主任助理、總參謀長助理等副職將領為主,他們都有少將或以上的軍銜。之前已有36位高級將領分別於3月7日和4月2日發表過類似的文章。

  與士氣相比,軍中腐敗更顯致命。倪樂雄稱:「腐敗對軍隊來講是致命的,解放軍總后勤部原部長谷俊山是一個典型。」

  解放軍退役少將徐光裕解讀,如此大規模的高級將領表態擁護軍委主席,是自鄧小平70年代末復出以來,近30多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這些將領的高調表態與軍委巡視組近期在軍內的反貪腐調查有關,也可能與解放軍行將裁員以及軍中展開的全面深化改革所遇上的重重困難有關。

  保駕護航深化改革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分開來看,這些高級將領的表態與以前將領向最高領導人效忠并沒有太大的分別,但這麼多的表態集中到一起,就形成一種「不同凡響的合力」。這對習近平改革軍中積弊,以及推進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具有「保駕護航」的重要作用。對於體制落后、機構臃腫、缺乏先進軍事理論和經驗的解放軍來說,改革比反腐更為艱巨。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在文章中說:「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充滿了改革創新的時代強音,必須堅決貫徹其創新精神,積極穩妥地深化調整改革。」「要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著力破除陳舊思維和利益固化藩篱。要正確處理各種關系,系統籌劃、協調推進。要把準改革的突破口,以『優化』為核心,以『力量結構』和『指揮管理體制』為重點,在解決矛盾問題中深化改革、推進發展。」鍾山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