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圍觀童尿,都散了吧

2014-04-23
来源:路人甲

  除了各類政要、大賈、明星外,絕大多數人一輩子都默默無聞。但有時候,想不出名都難,游趟香港便上頭。一不小心,因小孩當街一泡尿,來港自由行的一家三口,轟動香港及內地媒體議論,并引來全國網友圍觀。齊天大聖孫悟空曾在如來佛手指尖撒了一泡尿,因而名揚天上人間,可那是在神話世界,現實中有誰願意因尿成名呢?想上頭條的上不了,不想出名的還非出不可。

  文明進化的陣痛

  這幾天,尿不濕生產廠家、經銷商家也許要樂壞了。最開始,還以為是某品牌尿片商家,以最新潮的街頭行為藝術,策劃了一個最富創意的軟廣告,還不以為然。

  緊接著,就有鋪天蓋地的網絡輿論開罵「內地人素質低」。這已經是香港社會一個很古老的命題,為什麼總是對內地人反感?就是因為這是一個偽命題。當街隨地小便,確是「低素質」,而引發低素質的根本原因并不必然因為他們是內地人。

  那真正的病根子在哪里?隨地小便,在全球各個城市都會發生,從本質上來講,這種城市文明病,是農業文明進化到城市文明,所必經的陣痛。

  在農業社會,人們長年在廣闊的田里、山邊勞作,一般勞作所在的田間地頭,離家里都很遠,內急要小便的話,都會就地解決,而且這還是給莊稼禾苗直接澆上了有機肥,隨地小便,一舉多得,千百年來,莫不如此,他們個人衛生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的養成因而總是帶著強烈的農耕色彩。內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曾有城市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初到農村,在廣闊田野里找不到廁所小便而急哭了,成為一個笑話。

  近20年來,內地城市化飛速發展,城市化率超過50%。超過5億的人,在短時間內洗腳上樓,洗腳進城。雖然農民成了市民,但其中一部分個人衛生、公共衛生習慣還沒有城市化。這才是「隨地小便」的城市文明病高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缺善意的幫助

  實際上,以戰止戰,以暴制暴,以拍照隱私的不文明對抗隨地小便的不文明,這種以毒攻毒的邏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文明進化的陣痛,反而容易激化矛盾。開動腦筋,實施各種各樣的善意幫助才是最實際的。如在深港兩地關口、機場、碼頭、地鐵站等設立志願者宣傳點,向所有來港的旅游人員宣講游香港、愛香港的文明守則等,提倡用廁排隊時老幼病人優先等……

  歷史上,倫敦的士司機曾經享受過一項特殊的「福利待遇」。大概一百年前左右,倫敦剛有的士這個行業的時候,城市配套不算太好,公共廁所很少,后來英國就立法,允許的士司機內急時可以不在廁所小便,并免於處罰,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針對的士司機小便的立法。但事實上,法律的寬容反而讓當時倫敦的士司機極少使用自己的特權,這就是管理的辯證法。

  倫敦式的城市管理智慧,對於港人是否一種啟迪?以高素質自居,實施香港式的譴責,是一種最簡單也最痛快的做法,卻不是治療城市文明病的好辦法。故此,不必圍觀童尿,都散了吧。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