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晋江鞋博会创新促转型升级

2014-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小小、柯静静报道: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日前在晋江举行。此次展会设有鞋类产品、鞋业机械、鞋材辅料等3大展区。展区总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1700个标准展位,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据了解,晋江制造业以制鞋、服装等民生产品为主导,目前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面临着能源、资源、市场等环境要素的制约、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冲击。

    目前,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已成为推动晋江鞋业加速创新转型的两个巨轮。据了解,本届鞋博会引入纳金网等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动漫元素,凸显文化内涵。其中,全国首部童鞋企业与动漫联姻的卡通片,成为文化产业推动实体产业转型的又一尝试。福建省今年首部在全国播出的3D卡通片《卡西龙之寻龙记》由卡西龙童鞋企业与动漫企业联合制作。

    同时本届展会还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晋江)鞋文化动漫创意大赛,旨在让晋江鞋文化进入全国中小学老师的课堂,走进全国青少年儿童的视野,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晋江鞋文化。据悉,本届鞋博会的一大新创举,是专门设置了500平方米工业设计创意产品展区,组织多家户外运动装备企业和工业设计室产品参展,展品集户外用品、设计、创新、新技术、新材料、3D打印等,集中展示户外产品的市场前景和活力。

    据了解,晋江市政府还大力推进创意园区的建设。如洪山文化创意园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等一批政府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正逐步兴起。其中,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投用不到一年就匯聚了30多家一流工业设计企业,为1000多家制造业企业破解设计难题,筑巢引凤,为晋江企业的转型创新网罗了一批「智囊」。创意园以「人才实训」、「电子商务」和「动漫设计」3大主导产业为重点,致力打造晋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先行区、试验区和示範区」。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