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黎智英秘捐案有突破發展

2014-07-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王珈莉 實習記者鄺健愉報道: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揭發向反對派「秘密捐錢」一事昨有突破性發展,涉事者料「惹來一身蟻」!率先向廉政公署舉報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透露,已獲署方知會將立案跟進有立法會議員被指收取捐款未有申報的事情。另外,今次事件引起社會持續迴響,昨日再有多個團體不值黎智英與反對派所為挺身而出,先後到北角廉署總部遞交公開信,要求署方全面徹查政治獻金事件。

  陳雲生:廉署終於認真立案

  昨晚,陳雲生證實廉署已正式受理其舉報並會依法跟進,他對結果表示滿意,期望廉署認真調查,以挽回社會對香港立法機關的公信力。他表示,廉署於昨日黃昏時間致電給他,確認他對議員接收黎智英捐獻一事的舉報正式立案,並提醒他不可再對外議論案情,「相信調查已進入程序」。

  陳雲生透露,以往已多次就反對派的事情向廉署舉報,但回應十分敷衍,令他頗感不滿,「慶幸今次廉署終於認真立案」。他認為,香港是法治及廉潔的社會,對繁榮社會而言,立法機關十分重要,相信該事件已令國際社會及本地市民對香港的核心價值失去信心。也正因此 ,他促請廉署認真調查,為香港重建社會價值,以挽回香港的公信力。

  據陳雲生投訴指,公民黨梁家傑、工黨李卓人和社民連梁國雄,未有申報黎智英捐款,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陳雲生又指控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毛孟靜和陳淑莊於2012年收過黎智英的選舉捐款,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昨日,廉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愛港力冀廉署成立專案徹查

  昨晨,民間團體「愛護香港力量」約10名成員手持標語及大型紙牌到北角廉署總部抗議,並向廉署職員遞交公開信,要求廉署調查5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李卓人、梁國雄、涂謹申、梁家傑及毛孟靜是否曾經以個人名義收受政治獻金而沒有申報,以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收入是否與公職相稱。

  「愛護香港力量」行動召集人李家家表示,本港核心價值是廉潔,不應讓黑金政治滲入議會,認為作出全面調查才可還全體議員清白。她指,現時各涉事議員均各說各話,有人稱無收過款項,亦有人稱只是「代收」,而且事件涉及「佔中」組織,認為當中關係千絲萬縷。李家家續說,議員收取捐款只要預先申報及公開交代便沒有問題,若他們不申報,便會引人聯想成「黑金政治」,她認為議員可公開單據及透過接受廉署調查證明自己是否清白。

  李家家希望廉署就「黎智英政治獻金事件」成立專案,徹查李卓人、梁國雄、涂謹申、梁家傑及毛孟靜等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是否曾經收受不法資金,及當中有沒有人觸犯香港刑法。她說,若他們收取「捐款」而不申報便已觸犯選舉條例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愛護香港力量」同時又要求廉署對其餘65位議員也進行收入與公職是否相稱調查,以確保立法會議員是真誠無私地為香港市民服務,並可釋除市民就今次事件所帶來的疑慮,確保立法會內廉潔。

  團體抗議黎智英等涉黑金政治

  另一民間團體「關愛香港情繫中華」一行30多人,昨午亦到北角廉署總部外示威,抗議黎智英與泛民涉嫌黑金政治。發起人姜俞安表示,黎智英以4000多萬元賄賂泛民議員感到不滿。她認為受賄議員如同收取壹傳媒「掩口費」,成為黎智英的打手,要求廉署以「公職人員防止賄賂條例」,全面徹查有關人士所涉及的黑金政治事件。

  姜俞安又稱,黎智英不但賄賂多名泛民議員,更利用自己旗下的壹傳媒以跟蹤、起底等方式打壓異見。她對泛民經常主張「民權、公義」,卻接受賄款一事感到憤怒。在場市民亦對黎智英與泛民涉嫌黑金政治表示不滿,更認為議員事後即使否認賄賂,但他們的表現心虛,已經出賣了自己。

  「保衛香港運動」的傅振中則前來同場支持。他表示,黎智英旗下壹傳媒與泛民議員在不少事件上意見相同,質疑泛民收受黎智英賄賂。他以今年初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會上討論壹傳媒旗下報紙被「抽廣告」一事為例,質疑「抽廣告」十分正常,不必加上政治元素,變相證明泛民議員與黎智英私相授受。雖然立法會能按「公職人員操守條例」調查,但認為廉署更為持平,希望廉署能徹查事件真相。

  黎智英是反中亂港「罪魁禍首」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自黑金事件被揭發後成為眾矢之的,港人齊聲譴責,紛紛自發到不同機構抗議。昨午,一班愛港人士自發到蘋果日報將軍澳辦事處燒報紙表示不滿,高舉「走狗漢奸」紙牌,指責黎智英是反中亂港的「罪魁禍首」,希望有關部門要着力徹查。香港商報記者 區天海

  「做市民的一定要出聲」

  昨日下午3時許,約20多名愛港人士在酷熱天氣下,相約到將軍澳蘋果日報辦事處門外聚集,他們帶同大批紙牌,上面寫着:「勾結外國勢力 損害香港利益」「肥佬黎 賣港賊」「走狗漢奸」「幕後黑手 反中亂港」「黑金買通 政棍、神棍!」等字句;並高呼口號,還當場燒毀一份《蘋果日報》,向黎智英表達強烈不滿。

  其中,一名愛港人士嚴先生表示,他們並非團體組織,而是一班福建同鄉,平日一起行山,在得知「肥佬黎」獻黑金事件後十分不滿其亂港行為,才會相約到來抗議。他說,日後還會再來,到時不排除會有更多同鄉參與。

  嚴先生強調:「香港咁好,搞什麼『佔中』?」他認為黑金一定是來自外國勢力,目的是干涉香港內政,他指出黎智英是反中亂港的「罪魁禍首」,「佔中」只會搞亂香港,令「國家無尊嚴,人民無幸福!」,「做市民的一定要出聲!」

  肥佬黎派錢意在操縱立會

  此外,嚴先生指,肥佬黎「派錢」給反對派議員,目的是操縱立法會,拖延政府及立法會施政,嚴重影響政府施政。他希望有關部門要徹查肥佬黎及有收取黑金的議員。嚴先生續稱,今次事件嚴重損害本港形象,令市民對立法會失去信心。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