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5

清心寡欲 中醫養生的「無價之藥」

2014-07-28
来源:香港商报

   

        現今養生之術繁多,鍛煉方式各有不同,總的來說是為了卻病延年,但是若能以古代養生家的清心寡欲之律要求自己,疾病就無從生起了。清袁開昌在《養生三要》中提出「以寡欲為四物,以食淡為二陳,以清心省事為四君子」,以這樣的方法養生,可謂中醫養生的「無價之藥」。

  清代養生家袁開昌在《養生三要》中提到:「以寡欲為四物,以食淡為二陳,以清心省事為四君子。無價之藥,不名之醫,取諸身而已。」仔細研讀之,這些無價的藥物,高明的醫生不在別處,就在自己的內心以及行走坐臥中。

  以寡欲為四物湯

  寡欲就是減少自己的各種慾念。其目的是為了葆精養血。人若追求名聞利養,則慾望起於心,謀慮過度,曲運神機則勞心,心血為之暗耗,因之孟子有言:「養心莫善於寡欲」。至於房室不節,色慾過度導致的精傷,大家都耳熟能詳。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精,精血互生,肝腎同源,清心寡欲即為養精養血,葆精即能養血,養血亦可生精,如此則精血充足,可起到相當於服用四物湯的治療效果。

  四物湯為中醫補血第一方,由芍藥、當歸、地黃、川芎四味藥組成,功用補血活血,通過配伍可主治和血相關的諸般病症。本方中熟地滋陰養血填精,白芍補血斂陰和營,當歸補血活血調經,川芎活血行氣開郁。四物相配,補中有通,滋陰不膩,溫而不燥,陰陽調和,使營血恢復。

  以食淡為二陳湯

  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痰濕的產生,一則由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水谷不化,精微不布,停滯日久,成濕成痰;二則由於嗜食肥甘厚味、生冷油膩之物,損傷脾胃,脾失健運,而釀濕生痰。古有「百病皆由痰作祟」、「怪病多從痰治」之說。古來治痰方劑數以千計,但基本組成大多不離二陳湯。飲食清淡是防止痰濕內生的有效方法,也是養生保健的重要舉措。所以,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夠保持飲食清淡,則痰濕不生,有服用二陳湯的妙用。

  二陳湯為治痰第一方,由半夏、橘紅、白茯苓、甘草組成,功用燥濕化痰,理氣和中,通過配伍可主治各種痰飲為患。

  以清心省事為四君子湯

  清心省事是指心境清靜,政事雜務簡省,通俗而言就是不管镕事,凡事循規蹈矩,保持內心清靜,如此就不會傷神耗氣。中醫素有「多言耗氣」、急躁動怒而勞神傷氣之說。清代醫家程鐘齡在《醫學心悟》中提到的:「病家誤,好多言,多言傷氣最難痊,勸君默口凝神坐,好將真氣養真元」與此意思相同。真正做到這一點,就相當於服用了補氣的四君子湯。四君子湯為補氣第一方,由人參、甘草、茯苓、白朮組成,功用補氣健脾,通過配伍可治療各種氣虛證。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