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5

一個橘子五味藥

2014-07-28
来源:香港商报

  

 一個橘子五味藥橘肉開胃理氣 橘絡化痰止咳橘子不但是水果,還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一個橘子可有五味藥,即橘肉、陳皮、青皮、橘核和橘絡,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的藥效,更可以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橘肉:止咳潤肺 解酒醒神

  味甘酸性涼,具開胃理氣、止咳潤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嘔逆食少、口乾舌燥、肺熱咳嗽、飲酒過度等病症。更可輔治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及多種心血管疾病,還可防範胃癌。

  陳皮:理氣健脾 燥濕化痰

  橘子乾燥成熟的外皮,以陳者為佳。其性溫味辛勞,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止咳降逆等功能,可治療脘腹脹滿及疼痛、噁心嘔吐、噯氣、便溏泄瀉、寒痰咳嗽等病症,還可解魚蟹毒。采收陳皮時,去其白內皮后的紅色外皮叫橘紅,去紅外皮后的白色內皮叫橘白。臨床上兩者功效同陳皮,但前者側重燥濕化痰,后者則長於和胃化濕。

  青皮:疏肝破氣 散結消痰

  橘子未成熟果實之外皮或幼果,色青而名之。其性溫味苦辛,具疏肝破氣、散結消痰之功,力較陳皮而強,常用於肝鬱氣滯所致的胸脅脹滿、胃脘脹悶、疝氣、食積、乳房作脹或結塊等症。

  橘核:理氣散結 緩解疼痛

  橘子的果核,性微溫味苦平,理氣散結止痛,對睾丸脹痛、疝氣疼痛、乳房結塊脹痛、腰痛等有良效。

  橘絡:行氣通絡 化痰止咳

  橘皮內層的網狀筋絡。性味甘苦平,有行氣通絡、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滯經絡之胸脅脹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帶血等症。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桔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以補益肌體;如食用不當,反而無益。對輕易上火體質和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建議吃柑桔,可以進步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

[责任编辑:劉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