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劉兆佳:沉默大多數警醒

2014-08-20
来源:

     【香港商報訊】就剛結束的「8·17普選日大游行」吸引19.3萬人參加,「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占中」簽名吸引150多萬人參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昨日分析說,這些活動的參加者除了愛國愛港團體,還包括許多平常不關心政治的「沉默的大多數」。

 
分析大游行簽名活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舉辦的第二期中青年學者港澳研修班在香港交流學習。劉兆佳和與會者就「香港社會現狀及香港研究的特殊性」等問題進行座談。會上劉兆佳就反占中大游行、簽名活動進行了分析。
 
    劉兆佳說,香港反對「占領中環」的聲音越來越大。「占領中環」最初由少數人提出時,多數港人不以為意甚至一笑置之。但最近幾個月,接二連三發生的激進行為,尤其是6月暴力冲擊立法會、7月1日深夜一些學生在中環發生的違法一幕,令港人警覺。
 
對占中表達反感
 
    劉兆佳分析,在多數港人看來,「占領中環」是違法的,會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國際形象,也會搞砸自己的飯碗、影響切身利益。對「占領中環」的反感,讓好多人再次團結起來。
 
    香港的「沉默大多數」,為了維護自身利益開始發聲。劉兆佳介紹說,很多原先不參加游行、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港人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反對「占領中環」。除了愛國愛港團體,來自不同行業的人紛紛站出來講述「占領中環」之害,這影響了香港的主流民意。

社會更支持警執法
 
    「占領中環」會把自己推向與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主流民意的對立面。劉兆佳認為,主流民意反對「占領中環」,這將減少「占領中環」參與者的人數規模,壓縮其空間。此外,社會今后會更加支持警方執法,減少后者執法過程中的顧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