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2017有票梗係要

2014-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連日來,特區政府就政改不斷聽取各界意見。昨日,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很快會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希望各界珍惜機會,令本港實現普選;對於有學生團體策動罷課,他呼籲學生及立法會議員都應用平和、冷靜、理性、務實的方式去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商報記者 戴合聲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表示,特區政府很快會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對於有團體策動中學生、大學生罷課,他稱理解學生的訴求。CY回應道﹕「我知道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出來後,香港社會有部分人士包括我們的年青學生,他們對這個決定的內容有感到不滿意的地方。但是,我認為能夠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仍是一個大的進步。」

  梁振英強調,「有票,梗係要!」CY續說:「我希望無論是青年學生也好,或者我們有部分立法會議員表示會否決這個方案也好,都能夠用平和、冷靜、理性、務實的方式去多些了解這個決定。」他希望各界把握、珍惜機會,使本港在2017年實現普選。

  理解學生訴求但普選是大進步

  有政黨聲稱會杯葛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梁振英呼籲大家都能繼續向前行,因為珍惜本港第一次普選行政長官確實十分重要。至於要諮詢多長時間,他說當局要視乎有多少題目要拿出來聽大家意見,同時要了解有什麼題目應在諮詢期間聽全社會意見。他希望大家能在政府準備諮詢工作期間,向政府多提意見。

  被問及政府會否決定在「佔中」完結後才做諮詢工作,梁振英回應,「我們一準備好就會啟動諮詢,使得我們的諮詢期能夠比較充裕地讓大家提意見。」

  周融:「佔中」大勢已去

  面對不得人心的「佔中」漸呈頹勢,「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表示,「佔中」大勢已去,已從民眾運動變成小眾運動;他還呼籲泛民冷靜談政改,否則會淪為「否決普選派」,後果將是於立法會選舉中被選民「移走」。 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

  「佔中」已變成小眾運動

  昨日,周融出席一個商界午餐會時表示,自全國人大定下政改框架後,一度團結的「佔中」及泛民政黨已再度分開。他直言,「佔中」大勢已去。周融提及8月31日人大常委會宣布政改框架當日,「佔中」發起人「吹雞」號召支持者參加集會,但最終參加人數跟「佔中」投票的逾70萬相去甚遠。他說,「佔中」方面號稱有5000多人參加,警方則說只有2640人參加。

  對於上述人數,周融指,這代表「簽了名參加『佔中』」的人士中,只有約2000多人(警方數字)願意俾人拉」:「參與網上投票的70萬人,還有到票站投票的7萬人都沒有出現;『七一』遊行的51萬人都沒有出現;即使警方說的9.2萬人(指「七一」遊行)都沒有出現。」據此,他認為「佔中」已從民眾運動變成小眾運動。即使教協、工黨、職工盟等有動員力的泛民團體,對於「佔中」都是「企開咗」,更證明「佔中」已今非昔比。

  另一邊,學聯、學民思潮等團體策動本月22日起罷課。周融說,現時「佔中」去向,要看罷課當日有多少大專院校及中學生參加。他提醒,不要「看低中學」,因為學校有不少「前進的老師」會在課堂向學生講解公民抗命等觀念,擔心「洗腦」情況出現。

  質疑泛民係「普選攔路虎」

  對於泛民號稱就政改「綑綁式」投反對票,周融呼籲泛民要冷靜想想,指他們可「發老脾」三星期、一個月,表達「不開心」的情緒,但如泛民真的否決普選,只會變為「普選攔路虎」。他更質疑泛民中有人不希望本港有普選,因為他稱若果中央真的給予本港普選機會,他們便「冇乜可再講」。

  周融稱,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框架,包括提委會提名、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支持候選人、特首候選人數目在2至3名等已定下來。如果泛民一次又一次否決普選,只會淪為「否決普選派」。他相信,如泛民堅持否決普選,選民會於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時,決定「將『否決普選派』移走」,因為只要泛民於立法會沒有三分一議員,就「阻不到普選」。

  大聯盟將有下一波行動

  周融期望在即將到來的政改第二輪諮詢時,泛民想想本港普選之路如何走;並質問道,「如果(普選)不向前走,泛民前途會是什麼?」

  他表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承認「佔中」失敗、「佔中」十死士之一的徐少驊表態反「佔中」,都是理智、有勇氣的表現。他還相信泛民中大部分政黨希望香港有普選。

  周融亦透露「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有下一波行動,並於下周一開記者會介紹。被問及這是否會針對罷課行動,他笑着回應,「你們自己想想吧!」

  外交部:冀英方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希望英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有關立場,恪守承諾,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有記者提問,9月4日,英國外交部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首普選的決定作出評論。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秦剛說,中方已多次向英方闡明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原則和立場。英方也承諾無意干涉香港政改。但英方表態的一些內容明顯與此相悖,甚至企圖對香港政改進程施加影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秦剛表示,「我想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包括政改在內的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妄加評論和以任何方式加以干預。希望英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有關立場,恪守承諾,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港府:不歡迎他國干預香港政制發展

  昨晚,就中國外交部回應英國外交部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所作的評論,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政制發展全屬中國內政及香港的內部事務,特區政府不歡迎其他國家作評論和以任何方式干預,希望英國政府尊重特區的立場。

  英方承認沒完美選舉模式

  早前,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中方確認香港透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

  聲明稱,英方立場是政改方案細節應由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以及香港人根據基本法去決定,英方明白沒有完美選舉模式,重要的是港人有真正的選擇並能真正影響結果。聲明還稱,明白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2017年選舉的決定會令爭取更開放提名程序的人失望,英方希望下階段諮詢產生的安排,可令香港民主有意義地向前邁進,英方鼓勵各方有建設性地參與討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