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李克強底氣 緣於改革創新

2014-09-16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长久

  王長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天津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稱,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過程中出現短期波動是難以避免的,但今年中國經濟主要預期指標是能夠完成的,並稱依然要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時也繼續有所作為。

  在今年只剩下不到4個月時間,而今年前8個月中國經濟形勢謹慎樂觀的大背景下,面對各方對中國經濟增長數據的擔心,李克強明確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經濟指標,而這個信心的底氣,就在於強改革,根本上講是靠改革來激發市場活力。

  發展重速度更重質量

  細心的人會發現,自7月18日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以來,李總理已經很久沒有在公開場合談論經濟走勢,二季度李總理頻繁強調的「微刺激」信號也逐漸淡化,取而代之的是7月29日習總書記重申的「新常態」,這背後強調的是政策重心從「穩增長」向「促改革、調結構」的變化。

  今年下半年,經濟形勢出現一些令人不安的狀況,先是7月金融數據雪崩,然後是8月發電量數據驟跌。人們對中國能否完成今年經濟指標的擔心更重,開始猜測中國會否為完成今年經濟指標而推出強刺激政策。在各界熱切期待中,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上的表態,明確回答了各方的疑問,中國不會搞強刺激,但一定會力推強改革。

  在目前形勢下不搞強刺激,是因為政府已經認識到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必然的,正如李克強所說的,因為世界經濟現在可以說復蘇依然艱難,一些主要經濟體出現低迷的狀況,中國國內經濟發展也有一些深層次矛盾有待解決。而且去年下半年的基數比較高。這就是說,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既有自身的原因,更有國際大環境的原因。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已經不適宜再搞單方面的強刺激,而且,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單方面的強刺激效果將大打折扣。

  在目前形勢下不搞強刺激,是因為政府從單純的重視經濟發展速度,轉而更重視保持經濟發展的質量。正如李克強在天津說的,「我們的經濟增長目標是7.5%左右,所謂左右就是說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業、增收入、沒有水分、又有效益、節能環保的發展,都屬於在合理區間,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願意保持的。」這就是說,中國現在要的發展,是「有就業、增收入、沒有水分、又有效益、節能環保的發展」,因為只有重視質量的發展才是科學的發展,才是可持續的發展。

  經濟發展的根本是惠民生

  中國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堅持不搞強刺激而堅持強改革,也是汲取了2008年為應對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應對「保八」壓力而推出「4萬億」強刺激計劃的經驗和教訓。「4萬億」強刺激計劃是短時期實現了「保八」的目標,而且經濟增長一度回升到兩位數,但是,這樣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經濟增速終歸是反覆回落,「保八」最終變成了「破八」。強刺激還給國家經濟發展埋下了不少負面的問題,如地方債高企,但對改善民生,提高國家經濟發展質量作用有限。

  事實證明,「有就業、增收入、沒有水分、又有效益、節能環保的發展」,不是靠強刺激能夠實現的,必須進行強改革。正如李克強所說,近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保持持續發展,向健康方向前進,主要動力還是來自於改革創新。改革的關鍵是在經濟領域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本屆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先手棋」。

  從現在的經濟表現看,強改革已經見到成效,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發達國家經濟復蘇艱難曲折,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國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沒有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動改革,大力調整結構,力惠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正在進行的強改革為經濟增添了無限的活力,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增速放緩的情況下,1至8月,內地31個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70多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萬人,這說明中國正在進行的強改革已經明顯地惠及民生。

  開弓沒有回頭箭

  從李克強的最新表態可以看出,中國不搞強刺激、力推強改革不是權宜之計,不是短期應急的,而是長遠的,是戰略上的決策。如果說上半年「微刺激」信號的實質是穩增長,那麼下半年「新常態」信號的實質就是「促改革」。改革,也將是中國政府取向上的新常態。正如李克強所說,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窮期,政府帶頭自我革命,「開弓沒有回頭箭」。

  李克強指出,中國將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力爭用更短的時間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五年任務,釋放市場潛能和發展動力。如果說簡政放權是激勵市場活力、鼓勵大眾創業的「先手棋」,那麼制度建設就是「連環炮」。一方面,要拿出完整的「權力清單」,政府應該幹什麼,「法無授權不可為」,這樣才能防止公權濫用,減少尋租現象,使政府真正履行為人民服務的職責。另一方面,要給出「負面清單」,政府要讓企業明瞭不該幹什麼,可以幹什麼,「法無禁止皆可為」,以形成公開透明、預期穩定的制度安排,促進企業創新活力充分迸發。還有一方面,就是要理出「責任清單」,政府該怎麼管市場,「法定職責必須為」,以建立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動力,鼓勵創新創造。

  改革不會一帆風順,因為要觸動利益,但從李克強的講話可以看出,本屆政府對強改革的難度已有預期。他說,「正像中國經濟發展也有短期波動。但我們決心已定,只能這樣往前走,一些坑坑窪窪、磕磕碰碰的情況在局部可能會發生,但改革一定會促進中國的發展,要相信這個大方向,正好像達沃斯論壇在中國的夏季年會每年人數都在增加一樣。中國經濟的積極變化,不僅表現在就業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長上,也體現在結構優化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