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綠色建築轉化新商機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近年大興土木,進入建築高峰期,在製造大量就業之際,對環境的遺害亦隨之浮現。為了促使業界在興建樓宇時顧及周遭環境,「綠色建築」概念隨之應運而生。透過採納「綠色建築」,除了減少資源及能源消耗,更能提升物業的長遠收益和經濟效益,因而地產商、承建商及物業持有人皆對「綠色建築」產生興趣。「綠色建築」不單只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長遠發展,更可轉化成為「一盤生意」,為建築業界提供新商機。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改善通風及設計降室溫

  「綠色建築」是指建築物在興建過程當中,由規劃、興建以至落成的保養,除了顧及和保護周邊自然環境,更可引入環保建築元素,包括採納環保建築物料、增加樓宇通風程度,以及透過改變樓宇設計,從而減少建築物對水、電等能源的消耗,從而達至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當下採納「綠色建築」的例子,包括希慎興業(014)旗下的希慎廣場、位於上環蘇杭街的蘇豪智選假日酒店,以及重建後的牛頭角上(詳見附表)。香港樓宇密度高、通風能力差,加上溫室氣體的排放日益增多,建築業界應如何推廣「綠色建築」概念,解決上述問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黃天祥認為,可透過改善新建樓宇的通風及設計,從而令樓宇達至「降溫」效果,減少樓宇用戶開啟空調的意欲,「比如說,建築師在設計樓宇時,可否在樓宇外牆興建更多植物?在樓宇內又可否興建更多冷卻樓宇的水管,從而為大廈降溫?凡此種種,均是綠色建築的一部分。」

  住宅減用奢華建築物料

  除了在建築設計引入環保元素外,「綠色建築」亦可從建築用料入手,透過減少不必要的建築用料以及利用預製組件,從而降低建築成本。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環保設計副總監葉頌文認為,減少不必要的建築用料後,既可減省工序,亦可降低垃圾量,降低成本之餘,亦可減少資源消耗。葉頌文說:「部分甲級寫字樓因為形象問題,須用上大量雲石以增加美觀,但觀乎一般住宅卻不須用上如此豪華的裝潢。故此,在興建一般住宅的過程中,我們是否可以減少使用奢華建築物料,從而降低資源消耗?凡此種種,值得我們研究。」

  從地產商的角度來看,當下寸金尺土的香港,建築物由規劃、設計、興建直至落成啟用,均須講求成本效益、務求賺盡一分一毫。那麼,為了吸引地產商注視綠色建築,應如何向他們推廣?從事能源管理顧問的Energenz的首席能源顧問許鎮中認為,要向地產商推廣綠色建築,就要向他們提供經濟誘因。他說:「綠色建築可帶來有形(Tangible)及無形(Intangible)的經濟效益,而一般提及綠色建築時,大多是從當中的有形經濟效益入手,其次才提及提升生活水平等無形效益。故此,在向地產商推廣綠色建築概念時,應先提供經濟誘因,才再提及背後的環保理念。」

  倡設綠色建築認證制度

  另一方面,相對海外,綠色環保建築在香港仍然是新鮮事物。對此,葉頌文說,新加坡早已推廣「城市花園」(CityintheGarden)的概念,透過改變城市及樓宇的設計,增加綠化空間,惜上述概念在香港仍未獲社會普遍接受,故此,他認為,應多加推廣認證制度,才能令地產商較易接受採納綠色建築。他說:「當下不少外資企業金融機構在香港租賃辦公室時,均強調物業是否採用環保元素後,才決定租賃與否。故此,在某程度上,若更多物業綠色建築,將可吸納更多企業進駐香港,而此舉亦可促使更多地產商利用綠色概念發展地產項目。」

  隨香港新一代的教育水平日漸提高,他們購買物業時,不再單純從價錢決定購買與否,還考慮環保的因素。既然「綠色建築」在香港「有價有市」,應如何將之發揚光大,變成「一盤生意」?至於有志從「綠色建築」中獲得商機者,又應如何制訂當中的商業策略?黃天祥認為,要推動「綠色建築」,就要將上述概念轉化成為產品,從而吸引更多人投身「綠色建築」的行業;許鎮中則認為,要獲得推動「綠色建築」所帶來的商機,除了講求產品的內在價值以及成功為建築業界節省成本以外,更要將上述概念的應用擴闊至「綠色建築」以外的層面,從而增加產品的用途。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