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佔中變質 滑向暴亂邊緣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旺角「佔中」行動持續發生激烈警民衝突,數十名警員受傷,情況不能容忍。高等法院昨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佔據旺角道路及添美龍匯道交界,明確了佔中的違法害民本質。警方應果斷依法執法,堅決拘捕仍堅持佔中者,以警誡協從者勿再非法霸佔公共道路。佔中持續逾三周,已經由學生表達訴求的行動,漸被激進組織騎劫變質﹔暴力衝突的程度和頻率步步升級,逐漸滑向動亂邊緣。學生須珍惜今天和港府對話的機會,在法律基礎之上,拿出誠信態度,心平氣和地與港府理性協商,真心為達成普選付出努力,早日撤出嚴重損害公眾利益的佔中行動。

  旺角佔領者連續數晚暴力衝擊警方防線,令一度恢復交通的主要道路再被強行佔領,數十名警員受傷。警方昨嚴厲譴責佔中者強行擴大霸佔公眾道路區域,尤其以兒童為「肉盾」不能接受。警方坦承當區局勢幾乎失控,正步向暴亂邊緣。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批評,示威者有組織的暴力衝擊,視法紀如無物。煽動衝擊的帶頭滋事者是已知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經常組織、策劃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並在多處挑釁警方人員,刻意、有計劃及多次衝擊警方的警戒線。

  佔中由學生請願運動向暴亂變質,根源在於「騎劫」二字。9月28日佔中組織者騎劫學生運動和市民的同情心,悍然發動持續至今的佔中之禍。佔中長期持續,強行破壞百萬市民正常生活的基本權利,對法治、經濟、民生的破壞漸漸累積至高危。大部分被誤導市民、學生目睹佔中禍港真相後,拒絕繼續參與佔中惡行。剩餘堅持佔中的核心人群,正是為黑金收買的激進組織成員。這些組織漸漸騎劫以和平、民主為標誌的佔中本意,重施暴力、偏激行動宗旨。以佔中為名,共同惡意損害本港核心價值之餘,又不斷內鬨四分五裂,令佔中失去統一指揮和約束。失控的佔中形同各自分裂的癌細胞,吸收各路違法亂港細胞,力圖擴充危及全港安危的法治真空地區。

  佔中代表偏激小眾的政治利益,參與者和700萬市民相比只是極少數。正因佔中支持力量薄弱,再加上全港市民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的基礎雄厚,本港大體仍能保持正常運轉。然而極少數人肆意損害絕大多數市民利益的惡劣局面不能接受,港府和各界對佔中的高度寬容已接近極限。佔中者仍號稱以學聯為首,只為拿學生作為擋箭牌和肉盾,令當局投鼠忌器,及爭取市民的同情。學生宜認清局勢,把握和政府協商良機,退出變質佔中的渾水。

  變質、暴力化的害民佔中不可能長久維持,覆滅只在朝夕。佔中破壞法治、經濟的巨額「帳單」,最終卻須全港市民承受。佔中禍港的慘重教訓須長久銘記。各方不同政見人士,宜積極建立多方對話平台機制,在嚴守法治宗旨、誠心為港原則下,公平、公正、理性協商對話,構築解決重大爭端的正軌。切勿再以違法、激烈的街頭運動形式表達訴求,否則只會加劇社會撕裂,徒令百萬市民無辜受損。香港累積數代辛勞奮鬥得來的繁榮穩定,實在無法再承受第二次佔中之禍﹗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